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礦業修法恐歸零?改革還差關鍵一步!

2019-03-04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19年03月04(一)0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 黃靖庭

出席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 李孝濂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 凃又文
新竹關西鎮居民 宋明光

採礦與環境保護、土地正義之間的扞格,已在台灣島上衝突超過30年。從2017年3月立法院展開礦業法修法以來,礦業法草案已於去年5月完成經濟委員會中的審查,所有的共識與進展都是跨黨派立委逐一努力協調溝通的結果。

其中,與關西復礦案有高度關聯的條文草案「礦業保留區的變更或解除,需資訊公開並舉辦說明會通知土地與建物所有人」,已在經濟委員會中獲得多數委員支持後通過;另一條「新礦權設定原則要距離聚落一公里以上,否則必需取得土地與建物所有權人3/4以上同意」的條文草案則仍有待黨團協商消除細微歧見。但是,因整部礦業法草案出委員會後,遲遲無法進行協商、完成三讀,讓上述這些具有進步色彩的改革條文,始終無法被確定下來,也讓關西金山里、玉山里年邁的阿公阿婆至今仍需為礦場抗爭奔波,未來還要面對老舊水泥廠增產造成生活環境的影響。

然而,近日行政院公布的優先法案清單裡,總共93個最優先法案與一般優先法案,礦業法竟未列在其中,讓只差臨門一腳的改革之路增添更多變數,對此,關心礦業改革的民間團體和深受礦業法影響的關西鎮居民,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希望立院各黨團能奮力捍衛住這兩年立委們辛苦修法的成果,別讓礦業法修法功虧一簣,尤其盼請廖國棟委員、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和各黨團能儘速進行黨團協商,讓礦業法能在本會期完成三讀。

明細:

日期:
2019-03-04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