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職病工人的犧牲打!桃園市職病認定委員會成立前記者會

2017-12-29 @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文/桃園市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推動小組(桃市產總、工傷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

時間:2017年12月29日(五)下午一點半
地點:桃園市政府正門口

還記得今年春節小年夜前,罹患職業性椎間盤突出的環保局清潔隊員莊志鴻,和來自各地的清潔隊員一同到市府召開記者會嗎?清潔隊員普遍罹患肌肉骨骼疾病,反映連公部門都不著重勞安成本,最後連後端認定、補償,都令勞工無所適從。11個月前,職業病勞工的犧牲打,終於換來桃園市職病認定委員會成立!

在此之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推派了來自電子業、化學業、食品製造業、公共服務業的工會代表,與長期服務職災勞工的工傷協會,再加上桃園最知名的職業病團體-RCA員工關懷協會合作,成立「桃園市職業病認定委員會推動小組」,一路與桃園市勞動局開會討論,不僅要求依照職災勞工保護法盡速成立委員會,服務桃園職病案件,並且在委員會中納入與職業醫師比例相當的工會與職災勞工團體代表。

今年九月,桃園市政府宣布年底成立認定委員會,並且公開遴聘委員,可惜的是,市府未能徹底採納小組意見,僅在職業安全衛生專家委員一項,開放工會與職災勞工團體參與遴選。一年來,小組11位成員都做好了「勞工是專家」的準備,不僅推動政策,也發動聯合參選,宣示願意為政策負責的決心。小組在九月底決議推出桃市產總吳嘉浤、桃園市環保局工會莊志鴻、與工傷協會劉念雲參與遴聘,並遞交超過一千份基層會員聯署書,送交市府。12月15日,我們接獲桃園市政府公文,確定由工傷協會劉念雲進入委員會。

作為政策的推動者,這個階段性的戰果,意味著桃園市有更多的工會、基層勞工體認到職業安全衛生的重要性,我們欣然接受,並願意為此負責。然而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推動小組聯合推派的三名勞工代表,僅有一名進入委員會,但整份委員名單當中,其中就有三名同時為桃園境內公司、工廠的廠醫,非常容易的就以專業醫師的身分受聘,顯見勞工參與的不易,且未來推動小組勢必肩負更加努力推動讓勞工實質參與的責任,今日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便會對於桃園市職病認定委員會現階段的設置要點、作業程序提出幾項建言,詳如附件,也是我們11個月來堅持的立場:

一、勞工參與比例仍然不足:桃園市政府仍然缺乏信心,做六都職安領頭羊,直接將職業病醫師、官方代表、勞工代表的比例修改為1:1:1,但是政府仍然維持以專業醫師為主,勞工參與比例不足。目前認定委員會內有12位職病醫師,3位職業安全衛生專家(其中以工會、職災團體身分者有兩人)、1位法律專家,未來我們將繼續推動設置要點修正。

二、未明訂工會參與調查之腳色:現實上,勞動現場各項職業安全資料都掌握在雇主手上,以桃園市環保局工會莊志鴻的案例看來,若不是工會成員持續提出各種工作經驗,單靠官方勞動檢查,是無法收集到完整的職病認定資料,也會影響認定委員只能用不完整的資料作成認定結果。

三、職病認定委員應有職業安全政策建議權:職業病認定與補償,都是後端問題,小組認為,職病認定委員應從個案認定過程,協助市府擬定未來的職業安全衛生政策,例如年度專案勞動檢查計畫、勞動檢查項目與方法、甚至就既有認定案件的重建與補償,來就市府勞工權益基金的運用提出建言。畢竟,小組參選委員,為的是與工會合作,強化桃園市勞工安全的前端預防政策,以及補足現有政策的不足。

小組在此對全桃園勞工朋友呼籲,如果您有疑似職病問題,歡迎和我們聯絡:桃市產總03-3638544、工傷協會電話0800-222428。今天記者會後,桃園市職病認定委員會就要召開第一次會議,我們不僅在體制外持續維護勞工職業安全,也會積極在體制內奮鬥,在委員會中針對遊戲規則出建議。今天委員會成立並不可能一勞永逸,也不是市政府的政績,未來小組將監督、協助委員會,讓桃園勞工能從源頭避免職病職災,才是民間推動委員會成功與否的判準!

明細:

日期:
2017-12-29
時間:
1:30 下午 - 2: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