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職病鑑定有疏失,勞動部重啟調查!

2018-12-05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桃園環保局工會

時間:12月5日(三)上午九點半
地點:勞動部前(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活動訴求:
1.請勞動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盡速召開會議審查清潔隊員莊志鴻的職病訴願案,並讓當事人與工會到場陳述。
2.勞動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盡速以訴願決定要求勞動部職病鑑定委員會及相關單位,重新調查清潔隊員莊志鴻的職病認定案。

桃園的清潔隊員莊志鴻於104年9月間於工作中發生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經臺大醫院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認定為職業疾病,是長期清運垃圾導致腰椎負荷所致。然雇主清潔稽查大隊卻與上級機關的市政府不同調,堅稱莊員所患並非職業疾病,繼續爭議,後勞動部的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以下簡稱鑑定委員會)經過兩輪討論,於107年6月鑑定莊員非屬職業疾病,導致莊員失去勞基法職災身分的保護,更於7月遭到雇主清潔稽查大隊解雇。

環保局工會陪同莊員爭取職病權益至今,認為鑑定委員會的鑑定有諸多疑點,最具爭議有兩大項:

第一,拒絕考量莊員擔任駕駛時的腰椎負荷狀況。鑑定委員會將莊員的職業疾病暴露年資,以他中間有擔任駕駛為由,硬生生中斷,不予承認。但工會已舉證有學術報告指出,清潔隊員擔任駕駛時,車輛的振動對於腰椎也產生極大負荷。鑑定委員會委任的長庚醫院羅錦泉醫師調查團隊卻全然未對這項因素納入考量,甚至拒絕工會要求調查證據的建議。

第二,錯誤相信資方提出的年資資料,導致低估莊員擔任隨車清運隊員時的腰椎負荷。鑑定委員會委任的長庚醫院羅錦泉醫師調查團隊,明知資方與勞方提供的莊員擔任隨車隊員年資數據差異極大,將影響鑑定的判斷,卻無視工會要求調查實際年資數據的請求,導致鑑定委員會主要採信資方的年資資料,做出非屬職業疾病的鑑定結果。

當事人不服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果,於7月提出訴願,至今將近半年,卻未等到勞動部的審議結果,環保局工會將於明日(5日)上午九點半來到勞動部,由當事人現身說法,向勞動部訴願委員會陳情:希望有別於鑑定委員會在調查過程中對於勞方意見的視若無睹,訴願委員會能夠讓當事人及工會到場陪同陳述意見,並且參酌當事人的證據,將鑑定委員會及相關的行政處分予以駁回,重新調查清潔隊員莊志鴻的職業疾病認定案!

明細:

日期:
2018-12-05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