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退輔會強拆迫遷大觀 行政院縱容暴力

2017-04-1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時間:417()上午十時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

 

下週一(4/17)上午十點,大觀事件自救會將前往行政院,要求身為退輔會的上級機關,必須面對且出面解決大觀社區面臨到的強拆迫遷,並要求檢討410日當天板橋榮家透過優勢警力對付人民,使得居民與聲援者受到國家暴力的傷害。

410日當天,退輔會與板橋榮家對大觀社區進行第一波拆除作業,雖然是針對已點交戶進行拆除,但自救會從過去已不斷地說明兩點立場,第一、在未能承諾鄰損與水電共同使用等問題前,不得恣意進行拆除,以確保未點交戶的居住權益及社區安全,第二、強烈要求退輔會必須拿出誠信與自救會協商,除考慮歷史與錯誤政策的形成、面對過去政府的行政疏失,並建立在居住權保障的範疇之內。

針對10日的拆除作業,自救會認為政府機關的態度根本是在草菅人命、忽視大觀社區居民所擁有的居住人權,儼然顯示出政府依然毫無誠信存在,不但在當天造成了鄰損問題,導致鄰房的共壁遭到怪手的破壞,更影響電力配置,使得部分居民的家電因電壓改變而損壞,更重要的是,退輔會在過去曾經承諾暫緩對大觀社區的拆除,並待國有土地相關法規等問題修正,再致力於解決大觀事件的爭議,但自救會面對到的是,退輔會片面終止協商並訂下強拆期限,並且以一句「依法行政」拒絕與自救會溝通,顯然透過拆除已點交戶來對自救會的住戶形成龐大壓力。

板橋榮家動用上百位警力對付手無存鐵的人民,將數名聲援者綁上「非合法警械使用」的束帶,並帶上警備車留置長達五個小時,甚至在衝突的過程中,警方濫用權向人民使用暴力對待,使得當場數名居民與聲援者遭受到身體上的傷害,更造成有聲援者因此頭部流血掛彩。

我們強烈譴責退輔會以及板橋榮家410日所展現的國家暴力,政府機關是如何忽視社區的歷史形成且政策錯誤所導致的問題,一昧聲稱「依法行政」執行強拆迫遷的暴力,此外動用百名警力恣意地以暴力來對付守護家園的人民。然而,大觀事件自救會更不會受到國家暴力的打壓就畏懼,對於爭取大觀社區該有的居住權益,我們也會讓政府機關知道,大觀事件的爭議仍未解決,人民勢必抗爭到底!

【延伸閱讀】退輔會首波拆大觀社區 不同意戶房舍毀損、聲援者掛彩

明細:

日期:
2017-04-1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