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防治職病,工會介入─聲援台北捷運潛水夫症工人

2016-12-12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發起/台北捷運潛水夫症工人

時間:十二月十二日早上十時

地點:勞動部大門(延平北路2段83號)

1996年起陸續爆發台北捷運新店線CH221標、板南線CP262標工人,因不當的異常氣壓作業,導致工人集體罹患潛水夫症。經過長達三年的持續抗爭,暴露了公共工程的勞安漏洞,促成相關勞動法令的修訂,捷運潛水夫症也成為台灣第一椿經勞動部鑑定為集體職業病的案例。

二十年過去了。工人們散居台灣各地,飽受職業病之苦,多人骨頭發黑壞死,轉為慢性潛水夫症。2016年,台北捷運通車二十週年,罹病工人再度展開與捷運局的職災補償調解。工人勇敢抗爭至今,獲得許多團體及個人的支持,以具體的行動聲援捷運潛水夫症工人,並共同向勞動部提出職業病防治的政策訴求:

1.建立捷運潛水夫症工人健康資料庫,定期健檢,列入重大傷病。

2.訂定公共工程的勞安SOP,成立安衛基金,排除危險工法。

3.工會介入職業病通報、調查、鑑定、處理體系。

記者會後,工人將正式拜會勞動部部長郭芳煜,討論未來防治職病的處置方式,要求工會第一線介入。

預計共同出席的機師工會,主動募捐支持罹病工人此次由花蓮北上抗爭的交通、住宿費用。同樣都在異常氣壓作業環境工作,由天上開飛機的勞工,贊助地底挖坑道的工人,相挺鬥陣。華航機師表示:「我們都天天在搭捷運,卻不知道這些工人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支持他們爭權益,就是保障未來的安全。」

共同發起團體: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公共衛生促進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環保局工會、非典工作室、中環企業工會、法扶基金會、自主工聯、南亞科技工會、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新海瓦斯工會、群眾協會、桃市府企業工會、市縣政府機關環保工會聯合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工傷協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麥寮廠區職工福利委員會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中環關係企業工會 、桃園在地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持續增加中)

明細:

日期:
2016-12-12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勞動部
台北市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