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院區變工區、院民何安居 黑箱作業趕施工、文資人權兩頭空

2022-04-11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時間】2022年4月11日(一)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外(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出席單位】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立法委員王婉諭、立法委員林奕華、立法委員賴香伶

樂生療養院重建爭議,自2020年爆發院民安居與文資修繕爭議以來,經立法委員協調與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方協調,需與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即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溝通、妥適依據院民需求變更設計、恢復院區公共空間使用和落實安居不迫遷要求。然而院民的需求,院方只推託給「尊重工程專業」、「施工時間很趕」,持續進行爭議工程。今年2月隨著舊院區「20棟院舍修繕工程」動工,開始影響到樂生院民生活空間,衝突越演越烈。

從去年開始,位於20棟範圍內的院民集會所,也是累積十多年來樂生保留運動文物的「蓬萊舍」遭院方斷水斷電,並被要求須於3月清空;而院民展示其手做院舍模型的「平安舍」,講述樂生院民觀點歷史的重要物件,也在無事先知會院民、大批警力到場之下被強勢清空。

至於舊院區的居住問題,院民已多次表示身心狀態不願意搬離現居的平房式建築,院方還是執意不先釐清「續住區」與「分續住區」工期重疊,且未清楚說明配套、在新院舍未驗收完成前,就逼迫院民簽下搬遷同意書,威脅否則只能住進組合屋或醫院大樓,甚至用施工圍籬包圍院民住家,對障礙者長輩施加極大心理壓力。

此外也由於院方不願讓院民清楚知道修繕方法、修繕期程,黑箱作業只想加速工程進行,反而造成浪費公帑和時程延宕——第一期應該修繕完畢、提供院民居住的院舍「東高雄舍」、「大同舍」,都因為不符合多重障礙院民生活和使用需求,必須加長工程作業時間,更讓國家依照《漢生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對樂生院民道歉、修復樂生紀念園區的誠意被大打折扣。

早於2020年4月,立委所召開的協調會中,衛福部與院方已承諾「分期分區修繕」、「尊重院民意願」,實際執行時卻將先前承諾視為無物,無視過往強制隔離之歷史、以及院民長年使用與居住院舍的權利,更有院方人士指摘是院民「長年佔用」國有地。計畫執行單位樂生院方種種行為,已嚴重違背「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設立目標。

為此,我們將於4月11日早上10點赴立法院陳情,邀請跨黨派立委共同關注、召開跨部會協調會,展延計畫時程、公開資訊,才能落實分區分期修繕,尊重院民意願,讓文資和安居並存;同時我們也呼籲已展開對樂生爭議工程違反行政院上位計劃情事之調查的監察委員,到樂生現勘院方現在曲解文資修繕觀念、實際卻侵害人權的工程。

【我們的訴求】

1.《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展延,落實分區分期修繕承諾、尊重院民意願、符合無障礙需求,並維持公共區域使用且於修繕期間就近提供替代場所,讓文資修繕和院民安居能並存;

2.計畫執行期間落實資訊公開,以利院民參與,落實文化資產修復中尊重使用人院民和漢生病人權運動重要歷史之目的,也避免黑箱作業造成院民二次傷害、社會衝突、空間設計不敷使用而浪費公帑;

3.呼籲跨黨派立委共同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讓樂生重建圓滿進行;也呼籲監察院委員到樂生院現勘,介入調查樂生爭議工程違背上位計畫和《漢生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之情事

明細:

日期:
2022-04-11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