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隱形的吶喊—聽見被害人心內話

2016-03-03 @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新書發表記者會

十個關於傷痛與療癒的真實故事,請你一起聽見被害人、看見被害人

「廢除死刑?如果你的家人被殺害了,你還支持廢除死刑嗎?」這是廢除死刑支持者經常要面臨的提問,這樣的提問預設了「唯有成為被害人,才有資格談廢死」,而且「犯罪被害人家屬一定會支持死刑」。對於廢死聯盟來說,「死刑存廢」與「被害人保護」並非互斥的兩件事情,甚至應該是同時推進的兩項重要工作。

2004年,廢死聯盟成立隔年即有機會接觸到美國的犯罪被害人家屬團體,2007年有全職工作人員之後,開始組織成立被害人工作小組,陸續接觸犯罪被害人,2014年拜訪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以了解實務工作並與法務部保護司進行交流。犯罪被害人保護(簡稱「犯保」)是另一個專業領域,資源有限的廢死團體無法越俎代庖,取代國家照顧被害人的責任。因此,我們透過了解被害人的聲音與目前犯保制度的運作,希望能在體制上為犯罪被害保護盡點微薄力量。現在,我們將這些初步的接觸與認識,集結成《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收納十個關於傷痛與療癒的真實故事,希望透過文字紀錄累積些能量,支持犯保工作繼續前進。

記者會中將會有兩位本書受訪者出席。擔任「被害人工作小組」召集人的林作逸,經歷兩次失親之痛,其後決心投入犯保工作。林作逸對於現行的制度有更多期待,他認為國家對於被害人的責任不可忽視,而國家的犯保工作必須要以被害人為主體思考,否則就會聽不見被害人的聲音。而因為外甥王昊的喪生,王薇君則從一個完全不懂法律的家庭主婦,成為捍衛兒童生命安全的前鋒,她收起悲憤的情緒,陪伴被害者家屬、為被害人權益奔走,期待王昊的犧牲能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意義。兩位被害人家屬又是犯罪被害保護議題的倡議者,皆在《隱形的吶喊》書中接受採訪,透露出更多過去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犯保制度的期許。

歐盟執委會司法總署法務政策官葉妮卡女士來台進行台歐人權與法制交流,她主責推動歐盟「受害人權利指令」,該指令要求所有歐盟國家都應該遵守最低標準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機制,包括從犯罪事件一發生即應介入協助、確保被害人有獲得資訊、法律協助、翻譯等等權利。長期關心司法改革與人權議題的新任立委顧立雄律師將出席記者會,思考未來在法制上能如何與民間團體共同促進對犯罪被害人的保護。

記者會最後,主辦單位將播放宜蘭被害者家屬游媽媽(林美雲)的照片,跟與會者共同緬懷今年農曆年前車禍逝世的游媽媽。十六年前,游媽媽的獨子遭誤殺身亡,憤怒和憎恨的情緒淹沒了她的生活,後來在更生團契陪伴之下,她到監所探視並原諒加害者,體悟「原諒他人就是放過自己」。游媽媽的情操與大愛令人感佩,而她今年的驟逝,讓人更加心疼難捨。

【時間】201633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

【流程】

10:00~10:05主持人吳佳臻(廢死聯盟副執行長)開場及簡介新書

10:05~10:20新書受訪者發言:林作逸(被害人工作小組召集人)

                          王薇君(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10:20~10:30葉妮卡(Katarzyna Janicka-Pawlowska歐盟執委會司法總署法務政策官)(現場逐步中英文口譯)

10:30~10:35顧立雄(立法委員)

10:35~10:40紀念游媽媽,播放宜蘭被害者家屬游媽媽(林美雲)照片

10:40~        Q&A

【主辦】顧立雄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明細:

日期:
2016-03-03
時間: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