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2016五一「爭勞權、要保障」勞工大遊行

2016-05-01 @ 12:30 下午 - 5:00 下午

文 / 2016五一行動聯盟

展現工人自主!堅持勞工訴求!

由各全國性總工會、縣市總工會、產業總工會、跨廠場產業工會、工運團體、青年組織共同發起的「2016五一勞工大遊行」,5月1日(星期日)中午12:30將在準執政黨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前舉行集會,預定下午1:40出發,沿林森南北路、濟南路一段至立法院,再經中山南路、景福門圓環,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

雖然蔡英文總統即將在520就職,但歷經2000年陳水扁總統、2008年馬英九總統的兩次政黨輪替,工會工運團體深刻體會到,不管是哪一個政黨上台,工人如果沒有堅強的組織力量,就只能任資本家和親資政權任意宰割。在以權化私、追求利潤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工人五一如果不再上街遊行,那只會因為是工會組織被鎮壓、分化和消滅,而不會因為是工人無後顧之憂安居樂業。

自2009年開始,台灣工人連續第8年舉辦五一遊行。今年五一遊行的工會動員仍相當熱烈,據2016五一行動聯盟統計,遊行人數仍將達上萬人。

遊行共分四大隊,第一大隊是全國產業總工會所有會員工會,第二大隊則是縣市產業總工會、總工會、全國性工會等私營企業工人組成的「團結工聯」,第三大隊是中華電信工會的隊伍,第四大隊則包含全金聯、全教總、各縣市企業工會、跨廠場產業工會、大學社團、工運團體、社運政黨及工人政黨。

今年的遊行主題是「爭勞權、要保障」。共提出九大共同訴求:一、爭取工人紀念日,縮短工時有保障!二、勞保年金不打折,全民退休有保障!三、禁止非典型僱用,勞工工作有保障!四、基本工資要調升,勞工生活有保障!五、勞動三權要完整,組織工會有保障!六、補足人力不過勞,生命安全有保障!七、終結血汗長照制,勞工老年有保障!八、反對金融亂亂併,全民資產要捍衛!九、爭取教育公共化,師生權益有保障!由團結工聯成員—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擔任總指揮,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擔任總領隊。

遊行開始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及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前的北平東路上舉行集會。蔡英文在競選期間雖然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六大勞工政見保障」,但其內容多是延續前政權的政策,要不然就是模糊不清,其主要方向還是延續勞動彈性化。在北平東路上將演出行動劇,要求新政府對勞工政策不要左閃右躲,並就「長照」及「年金改革」提出勞工「終結血汗長照」、「勞保年金不打折」的主張,對蔡英文的相關政策提出批判。

遊行隊伍出發將沿林森南北路,經濟南路一段到立法院。因今年五一遊行適逢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第二日下午第一節考試時間,林森南路距台北商業大學試場約有170公尺。五一行動聯盟表示,技職學生未來直接投入職場,家長和考生多是勞工階級,遊行隊伍為顧及考生權益,將適當放低音量,絕不影響考生受試權益。五一行動聯盟並指出,今年九大訴求之一就是「爭取教育公共化,師生權益有保障」。在12年國教高中職免學費政策下,仍有1.7萬名高中職生背學貸,22萬名弱勢生中,念私立大學院校比例高達7成7,若從高中職到大學畢業皆讀私校並申請學貸,等於大學一畢業就負債60萬,目前又是各校申請調漲學費的期間。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各大學社團與工會、教師組織也都參與了這次的五一遊行,不僅要爭取教育勞動者的權利,也要求學費應該調降、遏止公私學校日益以資本利潤為主的走向,並且達到教育公共化的目標。五一行動聯盟並祝福所有參加這次統測的考生都能獲得理想的成績。

遊行隊伍經過立法院時,對民進黨佔絕對多數的新國會,將提出三大勞工法案訴求:「工人版禁止勞動派遣法案」、「拒絕工時繼續彈性化」、「還給勞工7天國定假日、要求工人紀念日」,並有勞工受害者出面控訴因新工時制度及國定假日被刪減而受害的狀況。雖然每週40工時的勞基法修正今年開始施行,但後續仍有許多工時條文如加班、休息時間可能會被修訂但未必對勞工有利,而長久以來天然災害造成的出勤及職災爭議,五一行動聯盟則主張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應即停止工作並仍應發給工資。立法院院會雖然退回勞基法施行細則,暫時還給了勞工7天國定假日,但是退回的理由是節日紀念日放假在法律上的規定不清,未來7天國定假日甚至所有的國定假日可能會被重新檢討,因此五一行動聯盟認為,工人應該要有自己的紀念日!

聯盟要求,2月5日「關廠工人臥軌紀念日」、3月8日「國際勞動婦女節」、4月28日「國際工殤日」、9月28日「教師節」等勞工相關的節日應該被納入紀念節日。而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包括蔡英文,都主張將「勞動派遣」法制化,但五一聯盟認為,立派遣專法或專章,只會將勞動派遣更擴大化,並且加深工作貧窮及青年貧窮。因此,延續一直以來「禁止勞動派遣」的主張,五一行動聯盟將提出工人版「禁止勞動派遣特別條例」,要求訂定「落日條款」,在兩年內逐步結束人力供應業,讓派遣勞工受直接僱用,最終全面禁止勞動派遣。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有個別立法委員透過管道表示要參加五一遊行,並希望安排上台講話。但聯盟強調,五一勞工遊行是要堅持勞工訴求,展現勞工自身力量,整個遊行的活動設計也並未安排任何政黨、政治人物上舞台或指揮車發言。有立委願意關心勞工訴求,聯盟表示感謝,這次遊行也有社運政黨及工人政黨參與遊行。但聯盟強調,請政治人物尊重工會組織的主體性!

遊行最後將抵達凱道。針對馬英九政府八年來的勞工政策提出總結批判,並完整說明今年五一遊行的九大訴求,宣示全國工人爭取勞動權利的行動絕不會因蔡英文新政府520上台而中止。首先,將會集結近年來各地抗爭工會或勞工上台,強調勞工只有透過自己的力量進行對資方的集體抗爭才能爭取權利。接著將回顧八年來各項的政策抗爭,表現在馬英九政府「蠻橫無能」統治下,勞工「哀鴻遍野」。最後,遊行隊伍將集體喊出「爭勞權、點燃戰火」「換政府、全面開戰」的口號,並施放沖天炮,表現勞工在新政府上台後,將繼續爭取勞動權利的決心。

遊行預計在3:30由總指揮宣布結束。不過,因交通部漠視立院決議、無視工會推派勞工董事權利,公然介入工會內部事務,而未推派中華電信勞工董事,中華電信工會將於遊行結束後散步經過中華電信總公司前往交通部陳情。因此,許多參與五一遊行的工會,遊行結束後也將一同散步前往聲援中華電信工會。

 

2016五一「爭勞權、要保障」勞工大遊行

集合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上(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前)

遊行路線:北平東路→林森北路→林森南路→濟南路一段→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時間:2016年5月1日(日)12:30起集合,13:40出發,14:10經立法院,15:00抵凱道

 

2016五一行動聯盟

發起團體:(按首字筆畫序)

大高雄總工會、中華民國鐵路工會全國聯合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鐵路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石油工會、中華郵政工會、台灣菸酒工會聯合會、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第一銀行工會、台灣企銀工會、華南金控公司與子公司企業工會、合庫商銀企業工會、台灣土銀企業工會、中華航空公司企業工會、台灣自來水公司企業工會、台糖公司工會聯合會、臺鹽公司企業工會聯合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桃園國際場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非典勞動工作坊、新海瓦斯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總工會、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勞動人權協會、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共同行動團體:

永豐銀行工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全國工會服務業產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東海大學工會、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政治大學種子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政治大學野火陣線、文化大學野青社、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社、淡江大學五虎崗社、台北大學翻牆社、東吳大學難容社、東吳大學跳馬社、東吳大學全球和解社、中華大學學生解放陣線、輔仁大學黑水溝社、台灣藝術大學學生自治改革工作會、中國醫藥大學柳川沖走社、台中教育大學摸索社、新竹教育大學衝年覺醒陣線、佛光大學我佛你社、東海大學人間台研、中原大學灼言社、中正大學牧夫們社、靜宜大學尋根樹社、屏東大學落山風社、屏東科技大學性別多元文化社、中山大學放狗社、高雄師範大學高師學潮、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基工會)、北市聯醫工會籌備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勞動黨、綠黨、工人國際委員會、社會民主黨、TWHY台灣打工渡假青年

明細:

日期:
2016-05-01
時間:
12:3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