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7/27上午9:00西港糖鐵文資現勘 我們需要大家到場幫忙

2017-07-27 @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時間:7/27(四)上午8:45
地點:google地圖搜尋「西港旗站」(若搭乘藍幹線公車請於南西港站下車)

你好,我是鄭敦哲(TC),「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我的故鄉西港出代誌,政府要開一條24米六線道的外環道路,花2.61億解決不存在的塞車問題,砍100棵樹為過路人省下1~2分鐘。我跟夥伴抗爭三年,搜集研讀資料、測量交通數據,歷經四次土地徵收會議。最後因為賴清德關說內政部長葉俊榮,並要求地方議員在土徵會議當天,動員兩台遊覽車,載一些不知情的阿公阿嬤到臺北一日遊以向土徵委員施壓,徵收案終於通過。目前我已接到正式公文,預計八月三十一號會來砍樹拆房子。

我們深深覺得,這樣的一條道路為西港帶來的不是發展,而是沒落的開始。外環道路會使人們更快速通過西港,卻不會吸引人停留下來。沿線現有一小條由上百棵樹交織成的綠帶與綠色隧道,這些樹木都將被外環道抹平。堀仔頭社區以後將會更熱、空氣更糟、淹水難退,生活更不安寧。另一個大問題是,西港外環道路沿著一條已有百年歷史的糖業鐵路開闢。我們發現這條長逾三公里的五分車鐵路,是一條保留相當完整的鐵路,除了鐵軌外,沿線還有平交道標誌、鐵橋、旗站、原料辦公室、蔗埕等,這是非常好的糖業與地方歷史教材,卻將被外環道埋葬。

這條鐵路開啟了我們對故鄉的另一種想像。於是,我們在一個月前著手進行「西港鐵道復興運動」,也提報保留鐵道文化景觀資產。近日收到回覆,文資委員將會在七月二十七日(四)早上九點來到西港現勘。

如果委員能夠決定先列冊追蹤,西港外環道路就可以暫緩,這個議題也能有更多的討論空間。

因此,我們希望各位重視農地、環境、文資、地方史與教育的朋友們能夠到場支援。我們想拜託大家陪我們一起表達對於保留地方文化景觀資產的重視,不能到場的朋友,也請幫我們將訊息轉發給合適的人選。

感激不盡!

明細:

日期:
2017-07-27
時間: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