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北捷潛水夫症第二審第三次開庭

2022-09-02 @ 10:3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顧玉玲(北捷潛水夫症工人戰友團成員)

時間:2022年9月2日(五)上午10:30
地點:高院民事庭第五法庭,貴陽街233號一樓

相片是2019年初隆隆拍的。工人們從花蓮玉里搭第一班車北上,早上八點半就抵達台北了,距離下午開庭還有時間,我們便走路到明星咖啡廳前的城隍廟拜拜。城隍是冥界地方官,我心中默唸著二十多年來陸續死去的六名捷運罹病工人的名字,但願他們無病無痛,自由自在,偶而庇佑一下還在打官司的老戰友。

第一審糾纏了將近四年,潛水夫症工人們提出的各大醫療中心職業病證明、勞保局職業病認定等都不被法官採信,來來去去從地方政府勞動局、到中央勞動部的職業病鑑定,總算取得逾四分之三且無反對票的職業病鑑定結果。沒有人對捷運壓氣作業工人的職業病提出異議,法官還是要求我們把所有鑑定部門走透透,堪稱全台灣認證百分百的職業病工人了!

二審總算可以直接進入實質審查了吧?資方新亞建設又對二十四年前的和解書不認帳,理由不再是時效問題(職業病的求償年限從鑑定起計算,這早就不成問題),而是根本否認曾出席調解會議,把責任全推給已然不存在的日商青木建設,彷彿是個走錯棚的局外人。簽和解書的1997年、1998年,新店線捷運尚未開通,新亞/青木還是聯合承攬公司啊,利益均霑,職責與共。也正因為彼時工程尚未驗收,尾期款還沒拿到,捷運局才叫得動兩大營造商和抗爭工人談和解。

如今,二審的爭議焦點變成,和解書的資方代表到底是不是新亞/青木聯合承攬的代表?然後,很神奇的是,召開勞資協調會議的台北市捷運局說,找不到原始資料,不知道當初找來的資方代表是誰?

此次總算要傳證人作證了,幸好簽和解書時在場的人還活著,可以出庭作證。邀請關心捷運潛水夫症職業病爭議案的朋友一起出席,見證如此重要,當下及未來,都是有效的。

明細:

日期:
2022-09-02
時間:
10:3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高院民事庭第五法庭
台北市貴陽街233號一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