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民主平台年會與「2016年十大民主事件」票選結果揭曉

2017-01-14 @ 9:30 上午 - 5:00 下午

文/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時間:2017年1月14日(六)
民主平台年會及四大主題論壇:9:30-17:00
2016年十大民主事件票選結果公布:15:00

地點:台灣大學社科院419會議室(近復興南路側門口,四樓)

「Post-truth(後真相)」一詞榮登2016年牛津字典的年度重要詞彙,並以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當選為例來說明。臺灣去年也有許多堪比後真相的新聞事件:灣生回家造假事件、謝文定隱藏威權履歷、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否認持股、蔡總統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只是餐敘沒有紀錄等,同時反映了台灣至少在「政治民主」的這部分還存在許多不曾公開揭露的灰暗歷史與體制缺陷。

民主平台將透過公開票選2016年十大民主事件的活動,邀請公民與社會大眾一同回顧和關心過去一年,台灣在政治民主、社會民主、民主文化和外部因素等四項層面所發生過的重要民主事件與現象,針對票選的結果,我們也邀請公民團體代表提出意見和批判與檢討。

1月14日當天議程安排,我們規畫四大主題論壇:「民主參與機制」、「憲政改革與憲政體制」、「年金改革與照顧體制」,並將於壓軸的「民進黨全面執政下的社運」公布票選結果與檢討批判。

► 議程資訊與簡要說明

第一場「民主參與機制」,我們將以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所引發一連串的政治效應與公民討論為例,探討公民社會實質參與對話,進而影響決策和政策的形成與改變的可能性。

第二場「憲政改革」,遲遲不見蔡英文總統推動全面憲改的具體作為與政策規劃,讓人不禁懷疑是否連同不兼任黨主席與恢復七天假的承諾一同跳票,甚而蔡總統踰越憲政體制所舉行的數個外掛會議,諸如「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和與五院院長的「跨院際政策溝通協調會議」等,更加凸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兩者間權責不相符的憲政結構難題。會中我們將盡可能針對今年度所發生的憲政雜症做出具體的回應,並提出憲政改革的方案。

第三場「年金改革與照顧體制」,長久以來,臺灣社會福利制度嚴重不足且失衡所導致的各種社會問題,致使不僅年金改革迫在眉睫,照顧體制的建立同樣刻不容緩。民主平台在今年11月舉辦過一場公民團體對年金改革方案的想像與提案的論壇,除了稅收制/國庫制的年金改革方案在會中引發更多討論之外,我們也認為應該將改革的重心拉回到基礎年金議題上,而非侷限於持續拉高階級間的對立,因而錯失改革契機。

第四場「民進黨下全面執政下的社運」,公佈2016年度十大民主事件與邀請社運團體代表,做綜合性的回顧與討論批判。

—-

9:00-9:30 報到

9:30-10:50 場次一:民主參與機制

主持人:徐偉群(中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民主平台理事)

引言人: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杜文苓(政治大學公行系教授;民主平台理事)
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10:50-11:00 中場休息十分鐘

11:00-12:20 場次二:憲政改革
主持人:顏厥安(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民主平台監事)
引言人:王韻茹(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台灣社會法與社會政策學會理事)
黃源浩(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蘇慧婕(中研院歐美所助研究員;民主平台理事)

12:20-13:30 午餐&會員大會(限會員參加)

13:30-14:50 場次三:年金改革與照顧體制
主持人:林敏聰(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引言人:孫迺翊(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台灣社會法與社會政策學會理事)
張銅銳(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副教授;台灣社會法與社會政策學會理事長)
王舒芸(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婦女新知副董事長)

14:50-15:00 中場休息十分鐘

15:00-17:00 場次四:民進黨全面執政下的社運
主持人:陳昭如(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民主平台會長)
引言人:簡錫堦(反貧困聯盟召集人;民主平台監事)
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婦女新知董事長)
邱文聰(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澄社社長;民主平台副會長)
邱伊翎(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陳平軒(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
林秀幸(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

► 除會員大會以外,所有場次論壇皆對外開放,歡迎所有人參加

投票網址:https://goo.gl/tFwrPS

臉書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dw2008/

明細:

日期:
2017-01-14
時間:
9:3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灣大學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