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誰的媒體?怎樣的媒體?由你論壇! 2016論壇劇場《即時製造》

2016-09-02 @ 7:30 下午 - 2016-09-04 @ 7:00 下午

文 /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媽媽的身體,人家說是風中蟾蜍」、「陳澄波本人相當緊張」、拿溫度計插雪地測量深度……近年台灣媒體謬誤不斷,成為了大眾口中的一種笑話,一種新聞焦點的再生產,一種臧否記者的證明。當大眾開始撻伐新聞工作者的不智之舉,想必也同時思考,台灣媒體產業何去何從?

在這些新聞工作者數不盡的蠢事背後,記者不再是拿著麥克風的無冕王,而是被扣上腦殘媒體的稱號;被指望監督公共事務新聞工作者,成為製造點閱率的工具。然而究竟是怎樣的驅力讓原本充滿願景、理想的新聞工作者,成為製造歪風的社會產物?

在台灣解嚴以後,1988年報禁解除,隨後有線電視、廣播等媒體產業也逐步的開放,在一股自由化的風氣大起時,乘風而上的是政府大量的開放工商財團進行產業的私有化。於是媒體生態從禁閉的黨政軍操控,漸漸轉變為一個商業集中的媒體市場結構,閱聽人變成了消費者,媒體成為製造消費性商品的工廠,並且在去管制化的過程裡形成壟斷的勢力。當媒體將營利作為優先前提時,應有的公共性已不復從前。

對於媒體從業人員而言,除了配合資方營利導向的議題設定模式,更在新的科技載體出現後,需要無時不刻的進行流動性生產,才能符合快速、獨家等競爭需求,以利媒體資方達成「點閱率」的高標,與其他媒體業者競爭廣告訂單,商業化的媒體即是依此邏輯營運。

「即時新聞」的出現,徹底改變了新聞產製的流程,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全部都被拖進這一場即時風暴中,在這樣循環的營運模式裡,媒體從業人員在夾縫中生存,沒有固定的截稿時間、被迫產製無謂的新聞、過勞、工作沒有成就感,諸多問題在媒體從業人員的身上發生,並且受勞基法保護的媒體從業人員,常常被雇主視為責任制,或者因應情勢自我剝削,得不到實質的保障。

面對媒體環境惡劣的結構性問題,不該只訴諸於「媒體腦殘」、「少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等個人化因素裡,而是我們該如何在結構裡,意識到問題的所在,並且提問,試圖鬆動問題背後的結構。

2016年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青年團,以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的形式,邀請大家一起進劇場討論-「媒體勞動權」的問題。論壇劇場為Augusto Boal在「被壓迫者劇場」中的一種形式,試圖模擬現實生活中受壓迫的社會情境。

觀眾可以想像,當自己走入劇場,舞台成了記者工作的場域,並且呈現其勞動狀態-當小記者努力符合報社的期待,獲得報社主管高度表揚,而所謂的目標,只是那些無謂新聞背後的點閱率,同時資深同事面臨惡劣的環境相繼離職,並且自己長期蹲點的深度報導被束之高閣,再加上工時超長,勞動條件低劣,不只讓他身心俱疲,還經常因為搶即時而發生誤報事件。

終於,在這般惡劣的環境下,小記者出了大紕漏,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他該如何渡過職場生涯的最大難關?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論壇劇場藉由丑客(Joker)的引導,讓觀眾們進行討論、參與,邀請觀眾積極走上舞臺,化身為面臨困難的小記者,透過觀眾與演員的即興互動,每場演出將會激盪出全然不同的火花,共同參與故事結局的改寫。

邀請各位走進劇場,讓劇場成為論壇之地,一同探討《即時製造》中「媒體勞動權」的議題。

演出時間:

9/2(五) 19:30

9/3(六) 14:30、19:30

9/4(日) 14:30、19: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 ( 臺北市牯嶺街5巷2號 ) 

票價:

全票500/學生&團體票八折/牯嶺街小劇場會員七折/身心障礙五折

購票網址:https://goo.gl/1xyKn3

主辦: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青年團
更多演出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CATTYG2014/

明細:

開始:
2016-09-02 @ 7:30 下午
結束:
2016-09-04 @ 7: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 
(臺北市牯嶺街5巷2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