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2017樂生敘說/影像工作坊

2017-08-11 @ 10:00 上午 - 2017-08-14 @ 5:00 下午

文/快樂・樂生

「阿~添~伯~~」每次看見騎著代步車靠近的身影就會這樣大喊,耳朵有點重的阿添伯會停下來,揮手和大家打招呼。

在樂生的日子通常是這樣的,和院民們從寒暄到親近,然後得知萬進阿伯新養了幾隻貓、阿賓阿伯最近學了幾句英文問候語,除了日常對話,也有更多讓我們嘖嘖稱奇的故事,每一位院民就像是一本字典,告訴我們關於他的過去、他的記憶,那一整段我們誰也不曾經歷過的時光,都在與院民的閒談當中流露。

「我十六歲從高雄大林蒲來到樂生。」

「我以前在公炊做總保管,因為我在日本料理店當學徒有學過算數。」

「我來樂生的時候正好是端午節,那時人很多沒位子啊,只好睡在走廊,阮媽媽幫我帶的粽子,一打開全部臭酸了⋯⋯」

在院區隨意走動,不時會遇到坐在家門口聚會喝茶的院民,在被招呼著喝喝飲料、吃吃零食的過程中,我們總是聽院民們聊起在樂生裡外的人生百態。

樂生院的面貌有百百種,每一次和院民們聊天、訪談也都讓我們得以拼湊出更加完整的模樣,聽和說也許不容易讓人有所感觸,那就來書寫和拍攝吧!一同傾聽院民的故事,也把院民們眼中的樂生院記錄下來。

帶著這樣的想法,今年暑假的工作坊出現了,過去幾年,我們曾經在樂生院打掃勞作、拓繪房舍、典藏文物,每次也都和院民們共同度過了相當開心、充實的時光,而今年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敘說」與「影像」,用不同的視角看見與記住樂生吧!

【日期】
第一梯次|8/11-8/14
第二梯次|8/19-8/20
【時間】10:00~17:00
【地點】樂生療養院舊院區
【報名】https://goo.gl/forms/85KQynZrnpcDF8Mm1
【活動內容】
*第一梯次|認識樂生院(紀錄片、院區導覽、院民座談)、空間清掃整理、田野訪調技巧講座、基礎攝影與紀錄片攝製講座、訪調實作
*第二梯次|訪調實作經驗討論與分享、樂生攝影講座、訪調成果發表
備註|由於第二梯次工作坊活動需要對樂生院、田野工作有基礎認識,僅開放有參與第一梯次的人報名
【活動費用】700元整(包含第一、二梯次午餐、飲水與保險費用)

明細:

開始:
2017-08-11 @ 10:00 上午
結束:
2017-08-14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