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每週三桃園市府靜坐 搶救大潭藻礁!

2019-03-27 @ 8:00 上午 - 2019-04-10 @ 5:00 下午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因為事務接二連三,讓我們疲於奔命,也疏忽了向大家報告搶救大潭藻礁的最新情勢,非常抱歉!

觀塘三接開發案於去年10/8在行政院賴揆黑手伸入環評通過之後,各單位的配合腳步火速進行。2/27內政部營建署海岸利用管理審查會通過,緊接著3/14區域計畫的土地利用也通過,開發單位中油即將取得對藻礁最致命的【施工許可】了。

把大潭藻礁推向斷頭台的過程中,雖然整個行政體系都是幫凶,但是要說罪魁禍首,我們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才是始作俑者;因為他在擔任地方父母官前,和環團有過承諾要把桃園沿海的自然地景(指的當然是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保留區】,但是選後卻背信忘義,也怠忽地方主官可以逕行指定大潭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的權責;到了環評晚期,他仗恃著自己民調高,完全無視於大潭藻礁一再出現的新事證如柴山多杯孔珊瑚、紅肉ㄚ髻鮫…等保育或瀕危物種(近期還出現白海豚),還可以接受觀塘換深澳的兒戲能源政策,令人至感憤怒。

去年1124選後,首先是韓國瑜把高雄馬頭山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撤銷了;接著是今年1月下旬,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在民意壓力下,宣布龍崎月世界為【暫定自然地景】;獨獨桃園大潭藻礁無法獲得市長的青睞,在我們一再到市府前抗議後,仍是繼續推拖敷衍,以至於我們不得不發起長期抗戰,希望問題能在一場有目標、有計畫的運動下,透過媒體的發酵,讓相關單位重視,也讓環境正義、世代正義可以被彰顯。

目前我們已經從3/20(三)開始進行定時定點的長期抗爭,我們將在每個周三上午10:00~12:00到桃園市政府前靜坐抗議,直到桃園市政府正式宣布指定大潭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為止。

從3/13、3/16、3/20的活動效應觀察,我們看到市府的回應仍然是不痛不癢的跳針敷衍、完全蔑視公民社會公僕應盡的基本職責,讓我們思考到除了長期抗爭,還必須有足夠的人氣和題材來施予有效的壓力。

難得有這種傲慢自大的政客提供我們做為公民教育的好題材、好時機,我們樂於善用。目前我們已經把這場長期抗爭定位為【公民運動】。容我在此邀請各位夥伴,隨時歡迎大家路過活動現場,給我們鼓勵打氣;如果可以確認蒞臨的時間,更希望提前賜知,讓我們事先在網路公告,以號召更多人到現場增加氣勢。

這場【公民運動】靜坐抗爭活動的形式不拘,靜坐、短講、讀報、朗誦、個人或團體表演(說、唱、跳、演…)、有話就說、無話靜坐,大家可以有不同想像,儘管來呈現!

如果這個活動可以逐漸成勢,形成全民檢視公僕、公審政客的公民運動,我們認為除了大潭藻礁得以獲得解救之外,全體公民的素養也將因此提升,那將是我們深深期待的結果。

相關活動會在【珍愛桃園藻礁】、【桃園在地聯盟】臉書粉絲團和我個人的臉書發布資訊,期待大家幫忙分享,有空一起來靜坐,共同搶救大潭藻礁、提升我們公民社會的素養。

附:
3/13抗議活動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tyunion/videos/331862381020197/

明細:

開始:
2019-03-27 @ 8:00 上午
結束:
2019-04-10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