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講座】長髮、眼鏡、高跟鞋:職場有毒服儀大體檢

2016-04-09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 / 性別人權協會等

即便現今男女平權似乎已是社會共識,我們卻仍在警察、空服員、飯店業服務員等身上看到性別刻板印象所鑿刻的傷害。這些行業極重形象,因此服儀要求甚嚴,然這些服儀規定卻不見得有助第一線工作的執行,甚至對受雇者造成身體、心理上的損害。具體而言:

1. 為什麼男警不能留長髮?男警不能蓄髮是因為有礙警務執行嗎?若是如此,又為何女警可以留長髮?還是僅是為了滿足長官「男警應威猛,女警可陰柔」的性別刻板印象?

2. 為什麼空服員不能戴眼鏡,女性更被要求著7公分高跟鞋,穿窄裙開高叉?如果說是為了專業,誰決定戴眼鏡不是專業?窄裙高跟鞋並不便於狹小機艙裡的移動,甚至會造成身體不可逆的損害,但這顯然不是雇主在意的。

因此,我們想問,這些服儀規定到底滿足誰的想像,誰的利益?在警政體系裡,服儀規定鞏固傳統的性別秩序,也強化管理威權;在資本主義的市場裡,我們同時被剝削勞動力與身體健康,只為了雇主獲得更高的經濟利益。原來,我們不只販賣勞動力,更被要求販賣身體每一分寸,受雇者的身心舒適被放在上位者的需求之後,其中毫無彈性可言。身為一個受雇者,我們要爭取的是,這些服儀規定能不能開放基層參予討論?受雇者有沒有可能翻轉既有權力關係,在工作與受雇者身體主體性之間找到更多彈性與空間?

4月9日下午14:00,我們將在客家藝文活動中心舉辦講座「長髮、眼鏡、高跟鞋:職場有毒服儀大體檢」,邀請關心性別與服儀議題的朋友們前來關注與對話!

時間:4/9(六)1400-1700
地點:客家藝文活動中心(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3樓,近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SQQEWYyJEY
臉書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25456084160735/

主持人:
王蘋(性別人權協會)

與談人:
蘇盈蓉(華航工會第三分會)
葉繼元(長髮警察,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蕭農瑀(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高旭寬(TG蝶園)

===
主辦單位:性別人權協會、TG蝶園、華航工會第三分會、空服員職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響應團體: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明細:

日期:
2016-04-09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主辦人

性別人權協會

地點

客家藝文活動中心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3樓 + Google 地圖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2545608416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