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壹電視工會為什麼要罷工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壹電視去年4月中由年代集團入主後,進行人事大幅資遣,去年12月31日年代張貼公告,片面取消多項員工福利,壹電視工會上個月底發起通訊罷工投票,昨(14)日中午投票結果出爐,204個會員裡,共156人投票,140票同意、15票不同意,與1票廢票,成為台灣史上首度取得合法罷工權的電視台。

2

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強調,這樣大幅度修改勞動條件,竟沒先行與壹電視員工及工會協商,年代片面張貼公告就算數,內容規定開始施行打卡政策、取消5/1勞動節休假、全薪病假與災防假取消等,工會對此提出抗議,年代資方卻不理會。

年代資方引用勞基法條文中,兩周未達84工時之規定,認為公司規定一天上班8小時,兩週工作時數80小時,未達勞動節放假標準作為依據。

鄭一平認為,記者工作每周平均工時會沒超過42小時?即便以打卡紀錄計算,每天工作9小時,扣除1小時休息時間,超過9小時後,年代資方也應給予加班費,而年代則規定每天加班超過13小時才能補半天假,加班1至3小時則不算加班。

對此壹電視工會向勞動局提出勞動檢查,勞動局也認定年代資方確有違反勞動法令,進行開罰,鄭一平認為,資方違反勞動法令,每次只能輕罰,對資方毫無嚇阻作用,法令制度應該作修正。

壹電視工會將在下週依循勞動部「進場輔導機制」由第3方協助,若協調不成,才可能發動罷工,而對此他也提出,工會罷工權取得後,才有媒體來做報導,壹電視勞動權益問題,攸關全台閱聽觀眾權益,電子媒體沒有報導,是否已失去了媒體存在的意義。

他強調,除了取得罷工權之外,也取得了「爭議權」,能夠在不能影響公司運作下,進行任何爭議的行為,工會陸續會在公司進行爭議行為,接下來才可能有罷工的行動,但沒有罷工的時間點。

鄭一平說,對於工會所提出了三點訴求,希望年代資方若要修改任何勞動細則,必須能夠依法行事,與工會協商,達成共識,未經協商工會將不承認年代資方所修改的任何條文。

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則對媒體回應,因為年代與壹傳媒兩家公司的勞動條件不一,易主後,有些勞動條件,雙方還在協商中;尊重工會自主,不希望工會罷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