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樂生

捷運樂生站-專題報導

樂生療養院成立於日據時期,當時作為隔離痲瘋病友的處所;現今也是世界上僅存的三所隔離機構遺址。位在捷運新莊機場廠址內的樂生療養院,過去是政府為了收容被世人遺忘的漢生病友,所建設的;現今的樂生院提供了病友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房舍,但確因為新莊機廠捷運工程使樂生院區的地質遭受質疑,因此開始了一場為生命安全與古蹟保存向政府發出怒吼的樂生保留運動。

樂生保留運動歷經多年抗爭,長期走訪各大行政機關,陳情訴求;始終沒有得到政府善意的回應;捷運選址的錯誤、樂生地質的問題、文化與古蹟的保存;長期抗戰;樂生院的居民遭受許多不為人知的痛苦,多年來因為樂生青年的出現,跟著老人家一同奮鬥,為自己生存的土地發起「樂生保留運動」,多年來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也長期紀錄樂生議題,為台灣歷史留下重要影像;如今再度整理過去影像資料,盼能發揮傳播能力;擴散力量,為美麗的台灣寫下歷史上深刻的記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