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遲來的時薪調整非正義,打工族九個月的損失誰來賠?

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今(2016)年九月初,由勞動部主導的基本工資審議會上,審議通過「兩階段調漲基本時薪」,在今年10月時調漲至126元,再於2017年1月調漲至133元。審議會召開同時,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曾偕同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一同前往勞動部前抗議。

前(9/19)日,行政院正式核定通過126元基本時薪。對此,我們有以下幾點聲明:

一、時薪126元不是真調漲,勞動部勿說成政府善意!

在今年八月中,我們就曾前往勞動部,要求勞動部應立刻發揮行政裁量權,配合2016年起法定週工時的調降,立刻「合理折算」基本工資至126元(「合理折算」的詳細內容可參考新聞稿)。當時勞動部僅派出官員回應「會帶回內部討論」,卻遲至九月才交由審議會審議通過。我們認為在這過程中,勞動部犯了兩大錯誤:一,將合理折算基本工資的行政裁量權託付給審議會議。二,因為審議會議資方團體缺席,即不做出實質討論。

現在,勞動部與審議會議以兩階段的方式調漲基本時薪,首波調整到126元,代表的正是勞動部在虧待時薪工作者、青年打工族的心虛!我們堅決反對勞動部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對外表示「調整到126元」是政府的善意,126元根本不是真正的調漲!

二、拒絕接受僅調漲至21,009元和133元,應回歸基本公式計算,從十年凍漲期開始回溯。

關於基本工資的調整方式,我們曾經指出:在精神上,基本工資的調整應該反映出物價成長的經濟現實,並帶有勞資均分經濟成長果實的公平性,並據此提出調漲基本工資的公式(可參考新聞稿)。但是,該次審議會上卻僅調漲到133元,雖然已不是合理折算的126元,但調幅也僅7元,距離我們所主張的177元仍有相當大的落差。

我們主張:未來基本工資應完全回歸基本公式計算,並從十年凍漲期的第一年,也就1997年起算,考量歷年「通貨膨脹率」與「經濟成長率」,基本月薪調整到27,974元,基本時薪調整至177元!

三、勞動部應積極宣導並主動積極進行檢查,落實基本工資!

雖然,我們並不認同目前基本工資調漲的幅度;但就算只是「微調」,企業還是有遵守法律訂立的最低勞動基準的義務。我們認為,勞動部應積極宣導基本工資調整的訊息,並對僱用大量時薪工作者的工作場所,包含餐飲業與服務業的工讀生和打工族,以及大學校園內的兼任助理主動進行專案勞動檢查;對於違法的商家和大學,則應立刻開罰,確立基本工資的制度性保障!

四、資本家和勞動部歸還全體時薪工作者一到九月的「合理折算」欠薪!

我們在聲明第一點中提到,基本工資早該合理折算到126元,但勞動部拒絕行使行政裁量、資方團體缺席而不作實質審議,導致的後果就是時薪工作者從今年元旦法定工時下降開始,都只能拿到120元。根據我們的推估,因為基本工資未從120元合理折算至126元,導致全台灣四十萬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每月損失總額高達2.16億元(相關計算方式可參考上述提及的兩篇新聞稿),從七、八月的暑假打工旺季,一路拖延到九月,短短三個月就讓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損失6.48億元。我們認為,這筆欠薪應由資本家和勞動部全額負擔,請勞動部和資方欠錢還錢!

請勞動部將基本工資回歸公式計算,儘速回歸1997年為基期所計算出來的合理基本工資,並落實基本工資制度,對時薪工作者所在的商家和大學進行專案勞檢!請資方立刻負起責任,歸還部分工時工作者應有的薪資!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