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連署】成大勞權請加油,把假還給清潔工!

文/成大零貳社

成大零貳社自去年底(2015)開始校園清潔工訪調,至今天為止,我們發現清潔工的勞動處境慘不忍睹:滿格的打卡紀錄告訴我們他們沒有七休一、國定假日休假。任何一天休假都是奢求。清潔工告訴我們,這些多出來的勞動,沒有任何加班費,他們永遠是最低薪資。同時,清潔工還面臨人手不足、工作量過大、病假遭苛扣全日薪資等困境。

我們很遺憾,一所頂尖大學裡的勞工,卻無法享有符合人的尊嚴的待遇,在外包公司壓榨、學校疏於監督之下,只有血淋淋的壓迫。

面對廠商壓榨勞工、違反人權的行徑,成大校方不應有任何藉口免責。事實上,成大勞務採購契約、成大清潔區域共同工作規範中明訂,廠商每個月必須檢附員工薪資明細、出勤紀錄表、勞工權益保障切結書等文件才能向學校領款,同時學校應每月抽訪勞工、監督廠商。成大過去完全沒有負起監督廠商、保障勞工的責任,才使得廠商恣意違法、清潔工遭受剝削。

因此,零貳社呼籲成大正視勞工權益,立即要求廠商改善違法情形、返還加班費並建立完善監督機制。五大訴求如下:

一、成大應要求廠商立即落實勞基法第36條之七休一規定,否則暫停給付契約價金並計算懲罰性違約金。

二、成大應要求廠商立即落實勞基法第37條、39條之國定假日相關規定,否則暫停給付廠商契約價金並計算懲罰性違約金。

三、成大應要求廠商全數返還本年度積欠清潔工之國定假日加倍工資、例假日加倍工資。

四、成大應於兩週內成立清潔工關壞小組,回應零貳社上述訴求。清潔工關懷小組未來每學期應定期開會監督招標內容、清潔工勞動條件等。

五、成大應監督廠商不得因上述訴求而有任何影響清潔工權益之報復性行為。

希望所有關心勞工權益的朋友、團體一起連署,支持成大清潔工!

【連署網址】:https://goo.gl/KtUpnG

【活動頁】:https://goo.gl/WX1KnK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