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 聲明】香港邊城青年針對「港人就業定居修法」之聲明

文/香港邊城青年

作為在台的香港青年,我們非常感謝台灣社會各界對援港議題的關心與投入!香港邊城青年的成立宗旨之ㄧ,就是希望能促進台港社會溝通理解,減少誤會,以凝聚最大的共識。

過往我們來到台灣求學,喜歡上這個國度的自由生活,也愈加認同這片土地的價值觀與文化,因此選擇留在台灣工作並嘗試紮根於此。這過程雖不容易,但是在台灣朋友幫忙下,我們有機會慢慢地了解、融入台灣社會。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我們決定成立在台港人的青年組織,亦有賴台灣公民社會的聲援,使我們能在這片土地立足、自由發聲,這些都讓我們十分感動。因此除了延續反送中精神,我們亦希望能夠貢獻一己之力,與台灣一同對抗中國極權的威脅。

在「港版國安法」的壓迫下,異議聲音難以在香港生存。一直以來,我們都希望台灣政府能夠協助反送中世代的香港青年,順利留在台灣。然而,我們也深知中國滲透的危機迫在眉睫,因此呼籲台灣政府針對不同狀況完善法規。近日,陸委會推出《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港人就業定居修法)》的修訂草案,讓更多來台工作的港人未來有機會申請定居。對此,我們非常感激相關部會的原意和努力。在目前細節條文未正式公佈的情況下,我們很遺憾未有機會深入研究,更進一步與各方討論。在得知暫緩的消息後,也看到許多前輩提出建議。這些討論,相信都是能精進現有方案的寶貴助力。

此時此刻,立法院正針對行政機關的提案進行討論。我們想要借此機會,感謝願意為香港青年設想方案的台灣政府、一直認真監督的立法委員們,以及台灣公民社會對此事的關心。同時,香港邊城青年將盡最大努力,在更多相關細節公佈後,與大眾一起釐清爭議,凝聚共識。

台灣朋友提出的疑慮,既是同處台灣的我們所共同面對的。中國極權的可怕,是香港人過去與現在,血淋淋的見證。反送中運動雖然未能實現香港的民主,但仍為我們留下寶貴的資產:在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彼此觀點或許不盡相同,但只要秉持「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精神,誠意溝通總能帶來轉機。

台灣與香港的處境各有不同,但是毫無疑問地,我們都面對著同樣的敵人——中國。台灣是我們第二個家,我們願意為此自由國度獻一份力。香港局勢演變十分複雜,援港議題必需細緻處理。所以,我們未來會更積極向各界尋求拜訪交流的機會,以切身經驗說明在台港人現況及相關法令的觀察與想法。

如果各位願意的話,衷心希望有機會能跟各位作更多交流!

願榮光歸香港,願民主與自由長守台灣。

台灣香港邊城青年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