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成立「PCR醫檢國家隊」徵召未執業醫檢人力 「PCR池化(pooling)檢驗」給付不合理  應檢討

文/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面對疫情快速竄升,PCR檢驗量能窘迫問題,立法委員陳椒華偕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醫檢師代表及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誠實面對PCR檢驗量能不足的問題,正視醫檢人員過勞的情況,除應調整現行的池化檢驗方式和津貼獎勵外,應儘速成立「PCR醫檢國家隊」,緊急徵召目前未執業的醫檢人力投入PCR檢驗工作,同時確實監督各家醫院及檢驗場所之津貼獎勵發放情形,捍衛醫檢人員權益,切勿虧待辛苦過勞的醫檢師。

疫情持續延燒,台灣近期連日確診破萬例。陳椒華委員指出,各醫院檢驗科面臨PCR篩檢爆量的困境,醫檢師必須輪番上陣、日夜顛倒,不停進行檢驗作業,甚至有醫檢師反映,能有完整時間吃便當就是幸福的事,顯見檢驗人力相當吃緊,相關設備至今亦未準備齊全。

目前台灣的防疫政策走向是與病毒共存並逐漸解封,但相關配套措施、標準作業程序,以及醫療量能等項目的評估,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陳椒華委員表示,許多醫檢師陳情抱怨近期工時都超過12小時,甚至近逼21小時,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此外,為了避免醫護人員因接觸確診個案而遭居家隔離,導致人力短缺,指揮中心推出「以篩代檢」方案,這讓醫護及檢驗相關人員必須忍受不適,天天戳鼻子採檢快篩;再者,面對染疫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亦有多位醫護及檢驗人員染疫遭到隔離,這又導致檢驗量能更加不足,雪上加霜。

津貼獎勵發放亂象 衛福部從「佛系處理」變「類處理」
面對第一線醫檢人員的困境,陳椒華表示,政府應善待默默奉獻的醫檢師們。她先前曾多次指出衛福部《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的發放亂象,至今仍有多家醫院及檢驗機構未核發津貼獎勵予醫檢人員,但衛福部相關官員卻一再表示:「相關的經費都有給醫院,後面怎麼分配都是醫院內部的事情。」此外,現行補助津貼獎勵要點並無敘明費用分配及撥款之時間期限,導致許多「檢驗相關人員」反映醫院及檢驗機構遲遲未發放這筆費用。對此,陳椒華委員再次要求衛福部應檢討津貼獎勵發放的資訊不透明,並且徹底調查各家醫院及檢驗機構的津貼發放狀況,尤其是私立醫院及檢驗機構,若發現亂扣少給的狀況,都要補發。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助理教授周以正書面意見指出,針對檢驗津貼獎勵的議題,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的發放狀況相差很多,公立醫院抱怨獎勵金較少;但是區域醫院等級的私立醫院,有很多醫檢師反應沒有領到。

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以下簡稱醫檢工會)表示,根據工會進行的線上調查,有會員反應,雖然醫院高層表示有收到立法委員行文要求提供檢驗獎勵費用分配原則及發放清冊,但醫院本部仍不願透露發放比例,僅表示檢驗相關涵蓋廣泛,不會只給醫檢師,也不接受檢驗前(採檢)、中(執行檢驗)、後(報告發送)的前提下,檢驗科應佔大部分比例的說法。醫檢工會進一步指出,關於津貼獎勵的發放亂象,主要問題仍出在政府對於獎勵金的發放迄今仍未有明確的規範,導致各醫院作法不一,造成基層員工不滿,經反應後也未進一步修正。醫檢工會表示,此份檢驗獎勵被醫院財團擅自解讀,表示獎勵不能超過本薪太多,但實際上醫檢師的PCR業務量都超過本職太多……。最後,針對津貼獎勵的撥款亂象,醫檢工會強調有些醫院甚至今年四月初才核發去年五、六月的錢,並將檢驗獎勵分給其他另有獎勵的醫事人員,令人心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以下簡稱聯醫工會)也表示,面對醫檢人員的辛勞,衛福部先前承諾要分配津貼獎勵予醫檢人員作為補償,但沒想到迄今院方仍不斷拖延。聯醫工會表示,院方對此事的說法是:「主管機關的規定不清,導致津貼獎勵難以發放」;而衛福部竟以「不介入醫院內部管理」為由,而拒絕介入,直到去年底工會介入後才有動作。經過後續半年的跨院區協商與多次會議,院方最後才決議將七成「公費核酸檢驗費用」獎勵金發放予醫檢師。但最近醫院更改津貼獎勵金的發放方式,並另設最高領取額度上限,還做了保留款,剩下的錢任由院方挪用。聯醫工會表示,醫院宣稱調降去年醫檢師獎勵金的理由是「避免醫檢師過勞」,這令他們完全無法接受。

池化檢驗既不省時也不省試劑 徒增醫檢師負擔
為提升社區篩檢效能,現在的PCR是採用池化檢驗,但這種檢驗方式僅適用於陽性發生率不高的地區,面對現下的疫情海嘯,陳椒華委員表示,多位醫檢師反映在高陽性率地區使用池化檢驗會造成醫檢師更大的負擔。但過分的是,衛福部甚至將健保支付點數下調,導致醫院檢驗部門面臨虧損的風險,這也影響院方發放醫檢師檢驗獎勵金的意願。

醫檢工會指出,池化檢驗並不適用於高陽性率地區,衛福部將健保給付下調三分之一,但醫檢人員工作量卻增加三倍,顯不合理。雖然疾管署在4月27日發文表示,當陽性篩檢高於1%時,醫院可申請改採單支篩檢,但許多醫院檢驗單位仍維持池化,造成檢驗支出超過補助,以及因無法達到時效而不發獎勵給醫檢師的雙重打擊。

周以正助理教授也表示,在疫情非盛行時,PCR採池化檢驗可省下很多時間和試劑,但目前快篩陽性後再去醫院複驗,陽性率非常高,這時用池化檢驗可能會更浪費時間,因混在一起的十個檢體中,可能有多個真陽性反應,做出陽性後又要一一再做一次,導致曠日廢時。周以正建議快篩陽性就該直接上機做PCR,因池化檢驗須手工進行,除了增加醫檢師負擔外,既不能省時也不會省試劑。

對此,陳椒華委員表示,有關池化檢驗的給付方式,健保署應進行檢討。此外,為了避免醫檢師及相關檢驗人員負擔過重,陳椒華委員也呼籲衛福部,只要快篩陽性做PCR,就不應採用池化檢驗,而是直接進行單支PCR檢驗。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所林詠峯助理教授書面意見表示,醫檢人力會不足,反應的是醫檢待遇不合理。應提高醫檢人力的待遇,以鼓勵更多醫檢師回到檢驗崗位。

應正視醫檢人員過勞問題 徵召未執業醫檢人力
針對檢驗量能不足的問題,陳椒華委員表示有醫檢人員向她反映工時過長的過勞情形,醫檢師們表示,面對滿坑滿谷的檢體,每天都必須工作12小時以上,以達到主管隔日早上六點前做完的要求。陳椒華強調,衛福部應重視醫護與檢驗人員的勞動條件與勞工權益,不能虧待這些辛苦的第一線防疫人員。

醫檢工會也提到,有小醫院會員向工會反映,從2020年的一月至今,已經退休、離職和調走四位醫檢師,但在這段期間,醫院實際上僅招收一名醫檢師,以及向其他單位請求一名支援人力。隨著疫情的延燒,檢驗量從去年約一天300到350件檢體,到今年約一天350到400件檢體,再到上個月約每天超過500件的院內檢體量,這還不包含數以千計的疫調和院內員工篩檢,顯見醫檢人力相當吃緊,但院方完全不理會人力不足的問題

對此,陳椒華委員呼籲衛福部應正視醫檢人員過勞的情況,並且針對人力不足的問題,要求各家醫院研擬人力備援計畫,此外,衛福部也應向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進行接洽,盤點未執業醫檢人員之人數,以進行徵召,建立PCR醫檢國家隊

____

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聲明稿

疫情升溫,醫院塞爆篩檢人潮,醫療人力原本就已緊繃,負責病毒檢驗之醫檢師不但有些尚未拿到應有的檢驗獎勵,也因為本身或同事確診而造成檢驗單位工作負擔更加沉重。

另外目前池化檢驗不適用高陽性率地區,健保給付少三分之一但工作量變三倍,雖然疾管署似乎於4月27日發文表示陽性篩檢高於1%可申請改採單支篩檢,但許多醫院檢驗單位仍維持池化,造成檢驗支出超過補助,以及因無法達到時效而不發獎勵給醫檢師的雙重打擊。

工會進行線上調查,有會員反應雖然醫院高層表示有收到立法委員行文要求提供檢驗獎勵費用分配原則及發放清冊,醫院本部卻不願透露發放比例,表示檢驗相關涵蓋廣泛,不會只給予醫檢師,也不接受檢驗前(採檢)、中(執行檢驗)、後(報告發送)前提下,檢驗科應佔大部分比例的說法。主要問題仍是政府發放獎勵未明確規範,導致各醫院作法不一,造成下層員工不滿,反應後也未有進一步修正。此份檢驗獎勵被醫院財團擅自解讀,表示獎勵不能超過本薪太多,但實際業務量都超過本職太多。有些醫院甚至今年四月初才核發去年五六月的錢,並將檢驗獎勵分給其他另有獎勵的醫事人員,令人心寒。

另有小醫院會員表示從2020的一月到現在,已經退休、離職和調走了4位醫檢師,但實際上只招了1位醫檢師,以及目前跟其他單位請求的1位支援人力。檢驗量由去年約一天300到350件檢驗到今年350到400件,上個月幾乎每天都會超過500件院內檢體量,不包含數以千計的疫調和院內員工篩檢,但院方完全不予理會人力不足的問題。

目前衛福部將徵召基層耳鼻喉科診所加入PCR檢驗,但實際上試劑與儀器成本高昂,且診所並無專業操作檢驗之醫檢師,實驗室亦沒有經過感染管制等認證,實際執行面上有其困難處。多數診所採檢後將檢體外送至大型檢驗所,檢驗所內醫檢師是否能夠消化,且有無相對應的檢驗獎勵,又是另一個問題。

工會呼籲衛福部:
1.由負責統籌全國醫檢師人力的醫檢師全聯會進行人力盤點,納入未執業醫檢師,並與基層診所與檢驗所共同建置PCR及篩檢人力備援機制。
2.明確定義檢驗相關人員與獎金分配制度,清查獎勵清冊,獎金直接入操作醫檢師帳戶而非經過醫院抽成。
3.檢討醫檢師醫院人力評鑑標準。

____

聯醫工會醫檢師發言概要:

自從疫情以來,每天成千上萬檢體送到醫院,醫檢師被迫以天災事變為名義配合醫院加班,導致醫檢師每天的工作時數常態性地超過十二小時,許多醫檢師每天得在醫院過夜無法回家。當時衛福部承諾分配給醫檢人員獎勵金作為補償,沒想到到了今天仍不斷地拖延。

院方的說法是「主管機關的規定不清導致難以發放」,衛服部卻以「不介入醫院內部管理」拒絕介入,在這拖延的期間,我們仍是繼續加班連夜地加班進行篩檢工作,主管機關與院方完全沒有任何進度,直到了去年底工會介入後才有動作,醫院又花了半年跨院區協商與多次會議,決議將「公費核酸檢驗費用」獎勵金七成發放予醫檢師。

然而,院方只決定了去年(110年)一到七月的發放方式,針對去年8-12月的發放方式,卻將決定發放方式的七成改為五成,另設立了最高領取的金額上限,還做了保留款,剩下的錢任由院方挪用;醫院宣稱,調降去年醫檢師獎勵金的理由是「避免醫檢師過勞」,真是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我們過去的加班與過勞都是既已發生的事實,醫院扣過去的錢是可以時光倒流嗎?

衛福部如果真心重視醫檢同仁的付出,就不應該與醫院沆瀣一氣,任由醫院的資方自行解釋、任意挪用醫檢師應得的獎勵金。北市聯醫醫檢師共同要求,醫院應維持110 年 1-7 月發放檢驗獎勵之分配方式,不應再做任意更動,並盡速發放 110 年 8 月至今之檢驗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