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建教血汗實習 技職生淪廉價派遣工?│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一期

焦點對談

當打卡徒具形式、超時過勞工作成了實習常態,大專實習權益誰來捍衛?近來高雄餐飲大學實習案件,讓我們看見實習的惡劣勞動條件、慣老闆以及其他問題,然而高職的建教合作有專法保障,大專實習卻無規範可循!血汗實習屢見不鮮,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誰又該出面扛起責任?建教合作及產學攜手背後到底存在多少亂象?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作客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將從高餐案件及建教合作,深入剖析政策面及學校層面的多項問題,她指出,從「高餐案件」不該只是看見離譜的慣老闆作為,也該回頭檢視負責媒合廠商的學校端。

焦點議題

實習吞血汗 葉大華批教育部淪為「建教生派遣公司」

高餐大與烘焙坊的實習爭議,難道問題只出在慣老闆身上嗎?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認為「高餐案」應該回頭檢視學校所扮演的媒合角色… (閱讀全文)

 

【投書】無薪實習學經驗? 你可能正在慣壞企業!
系上實習風氣很盛,在畢業即失業的情況下,沒有人不想在履歷上多加些光環…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手握方向盤」而且不只10小時 司機過勞死家屬跪求政府重視
台中捷順公車司機鄭志明超時工作16小時,手握方向盤撐到最後一刻,在公車上腦溢血昏迷,最後不幸身亡… (閱讀全文)

 

清晨6點上班、深夜11點熄火 司機:嚴重睡眠不足
豐原客運駕駛、臺中市職業大客車自救會成員林義智指出,目前客運業駕駛普遍面臨的現況就是嚴重睡眠不足… (閱讀全文)

 

收費員、空服員攜手抗爭 反搭便車促團結
國道收費員關廠案及華航罷工案,均在去年與資方、政府達成協議,但沒多久就發生華航和政府未遵行「禁搭便車條款」… (閱讀全文)

 

地下挖礦不受監督? 利英工礦不滿重作環評 拒出席環評大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挖掘難以揭露資訊的礦場開發事件,今年初在環保署審查環評案件時,赫然發現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大理石礦場… (閱讀全文)

 

金色稻穗變煙囪 大林蒲居民用音樂反污染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鳳鼻頭沿岸六里居民的生活長期受到鄰近重工業影響,當地居民為了抗議現有的災害以及抵抗未來可能的開發… (閱讀全文)

 

【投書】年金改革後,出路何在?
蔡英文正準備對勞工年金發動攻擊,是她新一項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年金國是會議後,我們看到蔡英文政府的年改版本製造… (閱讀全文)

 

【投書】政府卻逼我炒房—南鐵照顧宅豈能解決徵收之弊?
去年莫蘭蒂颱風將青年路上的帆布廣告破壞後,反臺南鐵路東移自救會隨即製作了新的廣告。這是抗爭四年來掛上的第三面廣告… (閱讀全文)

 

【投書】價值錯亂的高雄市文化局─城市「轉型」犧牲了誰?
文化局自誇曾擁有台灣第一座兒童早療圖書館,卻因為高雄人「配合城市轉型,民眾閱讀需求轉換」,所以必須無情趕走… (閱讀全文)

 

老掉牙的納粹報導 如何走進世界大戰、暴力和大屠殺的深度旅遊?
聖誕節和新年中間的一週,對歐洲新聞媒體業來說,就像台灣農曆年假期,總是重複可有可無的老掉牙新聞…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