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金色稻穗變煙囪 大林蒲居民用音樂反污染

文 / 公庫記者 張已廉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鳳鼻頭沿岸六里居民的生活長期受到鄰近重工業影響,當地居民為了抗議現有的災害以及抵抗未來可能的開發,於2011年成立「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現任理事長洪富賢有感於當地只有公家舉辦的說明會與公聽會,鮮少有當地居民自發舉辦參與的活動,因此於去年及今年(26)舉辦兩屆「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除喚起在地人對於自身環境的關懷,也向政府傳達改善環境的訴求。

活動從下午一點半正式展開,由地方社團「鳳鼻頭聖樂團」開場演出,並於晚間十一點左右結束。藝術家倪祥表示,這個活動最可貴的是由當地人自行籌辦,藉由舉辦音樂祭,讓地方居民能夠更加了解地方議題。

「誰知土地已變色,金色稻穗變煙囪」,活動開始前,理事長洪富賢念著祭文,控訴工業開發的影響。他表示,十大建設徵收大量農地,甘蔗、稻米變成煙囪、卡車,喪失土地的人民,連傳統的「祭土儀式」也失傳將近三、四十年。過去當地農家會在每年歲末收冬時在家門外舉行「祭土儀式」,人們會拿出山珍海味,並在桌前放置從農地取回來的土,向土地神感謝今年的收成與祈求明年的豐收。洪富賢說,希望透過這樣的行動,讓當地年輕人不會因為工業開發而忘了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

洪富賢表示,今年以「煙囪下的村莊」為主題,是為了向當權者傳達「這邊還有一群世代居住於此卻因經濟發展而被犧牲的大鼻人」。他指出,當地空氣汙染日益嚴重,連外道路長年破損,重車噪音日夜侵擾,希望政府可以重視當地環境汙染問題,「居民想要身體健康,想要保留海岸,環境污染不是我們造成的!」

祭土儀式結束後,由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以及高雄過好日協會共同準備的環境汙染災民短劇,以詼諧的方式諷刺近期高雄多起環境汙染議題。劇中提及高雄旗山區大林里圓潭子轉爐石回填農地事件、小港區南星計畫以爐石填海造陸產生藍海現象、旗山區馬頭山旁水源地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小港區大林蒲中鋼煤礦沙逸散污染、小港區未來擴大工業開發等問題。

高雄好過日協會執行祕書洪正說,深入大林蒲當地了解後,真實感受到當地居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與恐懼,希望透過成立這個組織,召集更多高雄地區的年輕人參與發生於高雄的社會議題,盼望能改變現況。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表示,政府對汙染問題的處理方式非常不負責任,大林蒲遷村即是一例。她說,政府面對過去40幾年的汙染,提出的解方卻是搬遷居民,這是一個沒有能力的政府。

「我跟我弟弟的肺部都長了腫瘤,卻聽到工業區還要繼續擴張,真的很憤怒。」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理事張文如表示,行政院長林全在去年11月19日的遷村座談會上曾承諾不管遷村與否,必會改善當地環境,但至今沒有感受到任何具體措施。對於遷村一案,她指控,目前遷村意願的調查問卷,並沒有先在當地舉辦過公開說明會,她也反問政府,居民大量遷移和廠房污染設備改善相較那個花費較實際?「人與土地的情感是很複雜的,先改善環境,因為我們都還住在這裡。」

【公庫專題】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延伸閱讀】

陳菊、林全談遷村 居民:要吸免費的毒就來大林蒲!
將被工業煙囪包圍 大林蒲居民:留一個出口讓我們喘氣
高雄「南星計畫」 將使大林蒲成為四周佈滿煙囪的「工業孤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