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協尋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抗爭夥伴盼一起戰鬥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中黎明幼兒園的園長林金連前天(11/1)凌晨三點,向家人表示要出門散心後便駕車離去,親友至今仍無法與他取得聯繫。全台各地反迫遷組織今(11/3)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立即解決黎明幼兒園的迫遷危機,也期盼社會大眾能幫忙協尋林金連,林金連穿著POLO衫、長褲、背心、工作鞋和漁夫帽,駕駛車型為藍色福特,車牌號碼是RG0211。若發現,請聯繫0989-171-899、0933-840-585。

園長林金連失蹤前一天(10/31),跟台中石岡反徵收自救會會長李蔚慈一起前往高雄鳳山探訪其他迫遷案的居民,路途上林金連一改往常的笑臉、嚴肅地談到這幾天警察又出現在幼兒園監控他的行蹤。

晚上返回台中後,林金連拿出牛皮紙袋交給李蔚慈,表示裡面有11月17日搶救黎明大遊行的文宣,請李蔚慈協助發放。隔天(11/1)早上李蔚慈才發現,裡面還有一封給蔡英文總統的信,後來打了數通電話欲聯絡林金連,但並未接通。

李蔚慈難過地說,園長會這麼難過,是因為他看見這麼多迫遷案卻無力幫忙。該信件內容不只提到黎明幼兒園,還有其他迫遷案和空汙,字字句句訴說著無奈,痛批政府無視人民的訴求、陳抗與死活。

鳳山反鐵路地下化重劃自救會居民詹雅琴表示,因被迫參與市地重劃,去(2017)年6月15日到高雄市政府抗議,獲得許多人的協助,林金連當天亦有前往聲援,也是從那天起,她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多迫遷案。

詹雅琴哭著說,因為面臨迫遷,身體和精神狀況很差,為此看過四家醫院,嚴重時一次要吃20幾顆藥,然而園長每次都會鼓勵她、要她好好活著。「園長你要回來,不能把我們丟下。」

「執政者換人當,但時代卻沒進步。」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感嘆,蔡英文沒有改善制度,台灣的徵收、迫遷案依舊存在,每次陳抗還把居民當成暴民圍起來,無視手無寸鐵的居民其實是被逼到走投無路的,「政府是生病很嚴重,還是出了什麼問題,頭腦這麼不清醒。」

洪箱沉重地呼籲,別讓「大埔案」重演,政府應重視徵收、迫遷居民的處境,不要再用一紙公文判人民生死,拿出良心好好檢討。

位在台中市南屯區黎明幼兒園,在2006年被劃進「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內,因不願參與重劃,重劃會便在2009年訴請法院拆除地上物。黎明幼兒園在2016年更二審首次被判敗訴後始展開抗爭,質疑重劃會組成的合法性以及拆遷幼兒園的必要性。

全案歷經9年司法程序,今(2018)年9月11日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於更三審判決敗訴。然而爭議未決,黎明幼兒園提出上訴,並預計在11月17日發起搶救黎明大遊行,要求重劃會緩拆半年,在最高法院判決結果出來之前不能強拆。

「政府長期以來都是透過土地掠奪在統治國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政府不斷濫用土地徵收、區段徵收、市地重劃等方式,侵害人民權益,只想著用金錢打發,完全不管迫遷對居民造成的影響。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表示,林金連花在其他迫遷戶的時間,比在自己的案件還要多,只要哪裡有事,林金連就會趕過去幫忙、拍攝。陳致曉認為園長之所以會這麼做,其實不只是為了守護黎明幼兒園,而是看清台灣土地掠奪的嚴重性。

陳致曉說,傷害最深的不是房子被拆,而是在整個行政程序裡不被當成「人」,只是一個「發言時間」而已。居民走過這些程序的痛苦,是一般人很難理解的。陳致曉也對林金連喊話,抗爭的對象不只是林佳龍、蔡英文而已,要改革不能靠這些政客,只能依賴自己,他希望林金連回來,「大家都需要你。」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