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在未充分與萬名居民溝通下,同時並行環評、防洪、都市計畫及徵收聽證會等程序。今(3/26)天社子島兩里的里長及居民,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的陪同下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政府粗糙訪調程序,以免危害居民權益。

明天是社子島開發案第三次二階環評審查,居民訴求有關社會經濟調查項目應重新調查,開發案應以原有聚落、在地居民為主體,保障居民生存及居住權。最後由監察院值日委員趙永清受理陳情,趙永清回應會行文給北市府,看北市府答覆內容再立案調查。

(從左至右)士林區富洲里里長陳惠民、士林區福安里里長謝文加、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社子島居民陳朝燦、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

社子島要開發 居民資訊不對等、人心惶惶

「要求台北市政府不要在居民還無法充分了解安置計畫內容前,進行安置意願調查。」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社子島開發案去年(2018)6月26日在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主要計畫,現正分別進行防洪計畫、環評程序等。依據社子島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審議,環評委員要求採科學研究方法進行調查遷村、補償、遷村範圍及人數,訪查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郭鴻儀說,社子島兩個里的里長從去年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持續表達社子島開發案將影響4258家戶、一萬多位居民的生計,更有許多老年及弱勢人口等社會問題,因此環委提出開發單位北市府在社子島的問卷調查應跟兩位里長及在地居民溝通後再進行,然而北市府去年初沒有與里長、居民進行溝通即開始進行「粗糙的家戶訪查」,4258戶僅完成2047戶,訪查完成率只有48%。

社子島訪查太隨便? 雞同鴨講也能做問卷?

社子島居民陳朝燦表示,去年1/2有訪查行前說明會,過兩天1/4就辦理家戶訪查作業座談會,向居民說明本次調查之原因、目的與問卷內容,但是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只有不到30位居民到場。現場質疑北市府訪查內容粗糙、問題重重,北市府地政局開發總隊卻說這只是參考,沒有法律效力。

市府在未釐清居民問題的狀況下,即成立訪查專案團隊,成員包括市府相關單位、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工程師、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統計諮詢中心主任鄭宇庭教授及其帶領之50位碩博士生訪查員。

陳朝燦說,他親眼看到學生聽不懂台語、用國語訪問老人家「雞同鴨講」;也有訪查員遇到家中有小學生反應大人不在家,就訪問小學生意願當問卷內容。當居民反應訪查有瑕疵,開發總隊回應問卷沒有記名,已把瑕疵問卷排除在外。陳朝燦則不解,自己是社子島的國中、小愛心爸爸,全島跑遍,里長陳惠民每天都在當地的坤天亭燒香,從去年到現在都還沒等到訪查員。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員林必修表示,北市府在問卷訪查前置作業就有瑕疵。以大林蒲遷村訪查為例,大林蒲居民約1萬5千多人,人口規模與社子島差不多,其前置諮商會議11次、諮詢會議3次、50份試訪及6場說明會,受訪率97%。目前社子島訪查則是訪查作業研商會議1次、找里長討論1次、訪員調查訓練1次及里民座談會1次就開始進行訪查作業,完成率只有48%。

林必修說,過去環評會議上都有環委提出市府與當地社會、經濟文化方面調查「溝通不良」,無法回應居民問題。環委建議應用人類學式參與觀察取得真實資料,或找第三方協助鑑定問卷有效性,然而北市府回應至聽證會再處理安置。

社子島居民陳朝燦

社子島開發趕程序 粗糙作法惹民怨

市長柯文哲針對社子島開發案已裁示「加速發展、儘早解禁」之目標。富洲里里長陳惠民表示,第二次環評2/27前三天才發文通知里長,隨即3/4、3/5舉辦社子島聽證前說明會,里長爭取後才再加開兩場說明會,北市府同時要求選出25位里民代表參加4/13的聽證會發言。「一萬多位的居民才選25人發聲不足以代表多數人的心聲!」

當里長與居民為了監督社子島開發案第三次環評會議,要求聽證會晚點辦理,北市府則說將自行指派25位代表。陳惠民說,隔一個月就召開環評,短短一個月內除了各種說明會,還要回應里民問題,造成每位居民人心惶惶。「完全就是走程序,不理會居民意見!」

郭鴻儀表示,居民要的不是開發利益,而是擔心開發後無家可歸、生存權益受影響,不希望現有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在開發後造成老人家及弱勢居民被逐出社子島,製造出更多社會問題。居民陳朝燦說:「我們只是帶著破殼的蝸牛,市府硬要把殼拿走,把我們形塑成吸血的血蛭。」期望監察院委員能夠主持公道。

富洲里里長陳惠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