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化成廢棄物棄置天堂? 立委籲系統性修法從源頭遏止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彰化縣環保聯盟和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黃秀芳今(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帶來實地採集的廢棄物採樣,揭露彰化芳苑鄉、大城鄉多處農地、魚塭遭非法傾倒不明廢土、爐渣等廢棄物,在環團檢舉後彰縣環保局卻僅用「目視」判斷,或只採樣部分表層土壤來判斷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使廢棄物仍滯留在農地。

針對棄置亂象,環團與立委要求環保署和地方政府應建立一套從檢舉、勘查、採樣,到裁罰、資訊公開的系統性處置,對於已棄置的廢棄物則建立責任追溯機制,要求營建署追蹤廢棄物流向從源頭遏止亂象等,納入近期《廢棄物清理法》的修法內容。

明(2/2)日下午洪申翰也會召開公聽會,邀集環保署、營建署等相關部門討論廢棄物棄置問題,至於環團帶來的廢棄物採集品也會送去檢驗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假雞舍真棄置廢棄物 環團揭廢棄物亂象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彰化近年非法傾倒廢棄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3年前環盟曾檢舉大城鄉一處以「蓋雞舍」為名義,實際上卻非法傾倒不明事業廢棄物,即便已查出源頭來自桃園,但廢棄物至今仍未清除,該處不但緊鄰鴨舍,附近農地還種植農作,農民十分擔憂廢棄物恐污染農地、地下水等。

「廢棄物多到可以把整個魚塭填滿」,吳慧君指出芳苑鄉王功養殖專業區多處魚塭地目前也遭到營建廢棄物、廢土堆置超過一年,緊鄰的魚塭中甚至還在養殖文蛤,漁民也擔憂有毒物恐滲入海水中。

吳慧君指出芳苑鄉王功養殖專業區多處魚塭地目前也遭到營建廢棄物、廢土堆置超過一年,緊鄰的魚塭中甚至還在養殖文蛤,漁民也相當擔憂有毒物恐滲入海水中。(圖/彰化環盟提供)

吳慧君提到,去(2020)年10月開始陸續接到民眾檢舉,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道路)芳苑段短短5公里,就有超過20處被傾倒不明廢土,環盟也向彰縣府環保局檢舉超過31件,不過環保局僅用目視判斷,或採樣表層土壤進行檢驗,並未開挖採樣。

吳慧君批評,業者會將真正有害的廢棄物埋在底下,表層再覆蓋一層正常土壤,若環保局僅採樣表土或目視根本無法查實,即便廢棄物無毒,此種「農地非農用」的狀況也應依《區域計畫法》裁罰,但在認定這些廢土是否符合「食用作物農地標準」時,縣府卻委由無專業儀器、無相關專業的鄉公所人員調查。

「好像沒人管一樣,落入三不管地帶」,吳慧君指出目前未有任何檢驗農地、查清廢棄物源頭的程序,縣府也不會回應民間檢舉後的調查結果,廢棄物持續棄置於農地、魚塭上並無限增加,「這是非常嚴重的食安問題,希望中央地方積極作為」。

環盟檢舉大城鄉一處以「蓋雞舍」為名義,實際上卻非法傾倒不明事業廢棄物,廢棄物至今仍未清除,該處不但緊鄰鴨舍(左下白色建築),附近農地還種植農作。(圖/彰化環盟提供)

立委籲修法 從源頭遏止廢棄物棄置亂象

洪申翰直言彰化已變成「廢棄物棄置的天堂」,他認為此種亂象並非單一個案,應從系統性層面解決「廠商覺得無處可丟、民團覺得到處亂丟」的窘境,目前廢棄物流向每個階段都有問題,在源頭方面有清除處理機構的證照濫發問題,在追蹤廢棄物流向方面營建署也坦承目前掌握不足。

洪申翰說明,目前有8成廢棄物屬「可再利用」,但由廢棄物製成的商品卻沒有市場,使廢棄物無處可去,因此要求政府應替廠商媒合「廢棄物再利用產品」的市場需求,避免廢棄物遭棄置。

在棄置方面,洪申翰也要求環保署和地方政府應建立一套從檢舉、勘查、採樣,到裁罰、資訊公開的系統性處置,對於已棄置的廢棄物也應建立責任追溯機制,若有法律授權不足的狀況,也應納入近期《廢棄物清理法》的修法內容全盤檢討,「不要只關在辦公室修法,要去看現場看實際狀況。」

黃秀芳要求地方政府應加強稽查,由於被棄置廢棄物處多較偏遠、偏僻,地方政府環保局應架設攝影機或增加稽查人力,如若人力不足應請中央協助。洪申翰提到,2/2日下午將召開公聽會,邀集環保署、營建署等相關部門討論廢棄物棄置問題,環團帶來的廢棄物採集品也會送去檢驗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洪申翰直言彰化已變成「廢棄物棄置的天堂」,他認為目前廢棄物流向的每個階段都有問題,在源頭方面有清除處理機構的證照濫發問題,營建署也坦承在追蹤廢棄物流向方面上掌握不足等。

黃秀芳要求地方政府應加強稽查,由於被棄置廢棄物之處多較偏遠、偏僻,地方政府環保局應架設攝影機或增加稽查人力。

彰化環團帶來實地採集之不明事業廢棄物土壤、土塊。

【延伸閱讀】

#苗栗掩埋場爭議
龍昇村居民1/25北上環保署、農委會、行政院陳情
龍昇村居民1/27阻擋怪手進入掩埋場,持續輪班鎮守
立委指出坤輿掩埋場涉嫌偽造文書,將按鈴申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