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坤輿掩埋場 上百居民擋怪手進場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有機農、南瓜節不保?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居民抗議坤輿科技公司在當地設立「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擔憂掩埋廢棄物恐污染農地及水源。苗栗縣政府去年底通過坤輿試營運3個月,允許傾倒8223.7公噸包括廢塑膠、礦渣、廢金屬等各式廢棄物。居民從1月5日開始,出動上百人輪班鎮守掩埋場入口,也就是坤輿公司入口「埋鍋造飯」至今22天,並吊用兩個20呎貨櫃擋在入口處,阻擋大型機具車進入作業。

今(27)天上午10點,坤輿安排一台大卡車載運一台怪手機具準備進駐掩埋場,大批鄉親、聲援團體以及民意代表在路口阻擋大卡車進入,並要求坤輿把大卡車開走、勿進入,目前坤輿車輛與抗議群眾仍僵持在台一線、坤輿公司門口。

今(27)天上午10點,坤輿安排一台大卡車載運一台怪手機具準備進駐掩埋場,大批鄉親、聲援團體以及民意代表在路口阻擋大卡車進入,並要求坤輿把大卡車開走、勿進入,目前坤輿車輛與抗議群眾仍僵持在台一線、坤輿公司門口。

大批鄉親、聲援團體以及民意代表在路口阻擋大卡車進入,並持續僵持至晚間6點10分左右,大卡車才離開。

龍昇村居民防堵坤輿公司營運至今已20年,尤其坤輿在2000年即提出申請設置,自救會質疑坤輿為了規避當年2公頃以上的掩埋場需進行環評的規定,僅申請1.9公頃的計畫面積,並未納入通往掩埋場的聯外道路。

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掩埋場位於苗栗造橋鄉與後龍鎮的交界處,距離農委會大潭蓄水池(龍昇湖)不到300公尺,該湖是周邊500甲農田的灌溉水源,影響範圍包括造橋鄉的龍昇村、談文村,後龍鎮的東明里、灣寶里、海寶里、大山里、外埔里,影響規模與範圍相當大。

現場抗爭群眾駐守門口。

現場抗爭群眾駐守門口。

約早上10點45分,由於坤輿場區車輛要往台一線方向出來,現場載運怪手的大卡車稍微後退。抗議民眾強烈要求卡車離開、不要癱瘓交通,並要求警方處理,同時民眾齊打1999要求縣府處理。稍早現場坤輿公司業務經理王亞綺出面說明,仍未消減抗議群眾的聲勢,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出席聲援,高喊口號:「坤輿滾出龍昇村!」

下午時,經過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陳光軒、宋國鼎等人與坤輿公司多次協調,坤輿要求抗議群眾讓大卡車與怪手開進公司入口不遠處,並表示不會開進場區。對此抗議居民堅持不願放行,雙方持續陷入僵持,居民訴求卡車與機具應一併離開現場。

僵持過程中,坤輿人員一度不滿,認為居民侵害其利益,並在現場高喊、要求警方「逮捕強制罪現行犯」,引發居民不滿,雙方爆發口角衝突。同時,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將自家轎車停在路上,阻止大卡車開往場內。

晚間6點10分現場大卡車開走,抗爭群眾擔心大卡車仍會調頭入場,因此決定仍持續在現場輪班守候、監督現場狀況,阻止坤輿大卡車進入。

【延伸閱讀】
8千噸廢棄物掩埋場恐汙染水源   苗栗居民北上陳情

抗爭群眾擔心大卡車仍會調頭入場,因此決定仍持續在現場輪班守候、監督現場狀況,阻止坤輿大卡車進入。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將自家轎車停在路上,阻止大卡車開往場內。

稍早現場坤輿公司業務經理王亞綺出面說明,仍未消減抗議群眾的聲勢。

苗栗農民、前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也參與抗爭活動。

現場抗爭群眾。

今日上午現場狀況,大批鄉親、聲援團體以及民意代表在路口阻擋大卡車進入,雙方僵持多時。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