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安心就學不安心!教育部應切實保障境外生受教權!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

近日台灣疫情漸趨嚴重,境外新生入境方案卡關,教育部長潘文忠曾於1月27日公開表示「如果他們(境外生)趕不上2月底開學,可先以具彈性的『安心就學』方案在境外透過遠距學習」。然而事實上,教育部所謂的安心就學方案並無法保障境外生獲得有保障的遠距教學。此方案對於遠距授課僅是「建議」學校開設,對於大學是否開設遠距課程、如何進行此類課程並無具體的規範和強制性,更沒有提供任何資源協助。境外生權益小組認為,教育部應提出具規範效力的完整方案保障境外生獲得有品質的遠距學習資源!

學校不開設遠距教學,嚴重損害境外生受教權!

境外生權益小組近期卻接連收到學生個案求助,表示自己無法以遠距方式修讀課程。一位近期離境的同學表示自己只要再修習少量學分即可畢業,卻被學校告知不開設線上授課,不知何時才能畢業。另一位在錄取桃園市某大學研究所課程的同學更被學校要求必須延後一學期入學,僅因其所在系所未規劃遠距教學。上述同學所要修讀的課程都不是實習、實驗、實作類課程,本具備線上授課的條件,卻因學校的種種考量而無法實施遠距教學。

下學期境外生入境人數約4000人,相比2020年秋季近2萬名境外生入境來說人數較少,大專院校很可能以經費、行政成本等因素考量而拒開或減少開設遠距課程,這將嚴重損害境外生學習、受教的權益。許多境外生因為申請來台讀書已經進行了人生規劃的調整,或是辭去既有工作,或是放棄在母國升學的機會。如今台灣拒絕境外生入境,教育部又未落實安心就學方案,未入境的境外生猶如台灣高等教育的棄子,絲毫得不到保障。一名來自東歐國家的境外新生表示:「在我的國家,即使最差的那些大學都會提供線上授課的研究所課程,我想不通為什麼台灣這個發達的國家卻存在線上授課問題!」

安心教學全是假,僅具建議性質的條款談何保障?!

境外生權益小組批評,教育部名義上宣稱自己以「安心就學」方案保障境外生受教權。但細看此方案,大部分內容都是彈性修業的辦法,例如延後註冊、放寬修課門檻等。對於學校是否開設遠距授課,「安心就學」方案只提到一句:「學校於確保學生學習品質之前提下,請以彈性措施,如同步或非同步之遠距教學協助學生修讀課程。」教育部沒有承諾提供人力、經費補助遠距教學,也沒有要求學校必須為境外生提供配套的遠距教學,措辭中所用的「請」也體現這只是建議性質的條款。各大學實際執行遠距教學情況如何,無人可以監督。

結果,2020年各學校執行遠距教學的情況就已經變得亂七八糟。有的同學甚至形容「安心就學全靠教師個人爲學生用愛發電」。有資源、有人力的頂尖國立大學,可以自己購買遠距教學平台,提供教學助理為境外生們進行課堂記錄。而對於缺乏資源,平常教學助理人力就捉襟見肘的大學,已經因為校園防疫要增聘人手、添置設備了,根本沒有資源也沒有動力進行遠距教學。

新學期開學僅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但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境外生權益小組向教育部提出如下訴求:

1.制定完整、具強制力的遠距教學保障方案,原則上非實習實作類課程皆應提供未入境境外生遠距教學。

2.切實監督各大專院校執行情況,調查109-2學期各大專院校遠距教學規劃。

3.提供遠距教學的教學助理及設備經費補助,協助各校保障遠距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