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桃綠捷車站強迫居民加入開發? 4不同意戶反徵收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桃園捷運綠線G09站體土地徵收案,昨(3/3)在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進行審議。台灣人權促進會與不同意徵收戶在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桃園市政府2014年通過環評時,承諾工程範圍不納入G09站,2018年卻「背棄居民承諾」重新將G09站納回開發,徵收站體範圍的住戶,扼殺居民居住權。不同意戶訴求,應修改車站站體設計,暫緩審議。

桃園綠捷G09站面積0.025公頃,位於桃園區中正路及民光路口,南邊是G07站桃園車站。G09站開發範圍現有4戶不同意徵收戶。

被徵收戶的夫妻黃清波、劉雪金與兒子前往會議表達反對意見。72歲的劉雪金因中風行動不便,坐輪椅出席記者會,仍堅持向中央及地方政府喊話。劉雪金說全家在當地住了40幾年,靠著經營水電行維持生計, 但是官員企圖說服站體範圍的居民參與聯合開發或是協議價購,持續騷擾住戶,由於自家一直表達不願意被徵收,還被官員半恫嚇「若不同意開發,政府還是有辦法徵收」,令人心生恐懼。

另一戶不同意戶簡玉貞則說,用過勞工作、辛苦幾十年才撐起一個家,本以為退休後可以在家養老,沒想政府卻為了在G09站體推動聯合開發蓋大樓強徵民地,侵犯人民居住權,不公平也不合理。

桃園捷運綠線被徵收戶的夫妻黃清波(左三)、劉雪金(中坐輪椅者)。簡玉貞(左二)。

強迫反對戶加入開發 一言不合就徵收?

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田奇峰表示,本案在2014年通過環評,當時審查社會影響評估時,G09站、G10站及G11站範圍居民強烈反彈,因此當時的桃園縣府承諾G09站不納入開發範圍,也承諾除非說服所有居民參加聯合開發才會進行,只要有一戶不同意就不會執行,因此在降低徵收需求下而通過審查。

2018年時桃市府重啟本案「環評差異分析報告暨變更審查結論」送審,將G09站納回開發範圍,並通過環差審查。桃市府認為經多次協議價購後,多數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協議,只剩4戶不同意,已縮減社會影響。後續經都市計畫變更後,今天的土徵審議已是最後的流程。

田奇峰說,G09站中間是是公有地,大部分面積是願意參加聯合開發或協議價購的地主,不同意4戶的位置被設計作為捷運出入口跟通風井處,根本是「先射箭後畫靶」,針對不同意4戶刻意設計。他提到,捷運出入口跟通風井明明可以設置在公有地,或者可設計在聯合開發的大樓出入口,完全沒有徵收理由。

「綠捷要蓋900多億元,中央補助397億,還差500多億從哪來?」田奇峰認為,本徵收案可能是基於開發財務理由而進行,因為綠捷乘客搭乘的自償率僅2.86%,後來提高到41.77%,是用徵收都會區民地納入開發範圍做共構,標售給財團建商,預計建設成19層樓高、地下6層的大樓等方式自償。另外本案也對G12、G13、G13A站體的農村土地進行區段徵收獲利(相關報導),恐怕政府是從居民身上「吸血」收益,使人民受害。田呼籲,土徵審議小組應彰顯公正性,秉持專業反對本案。

余宜家再次呼籲土徵委員審視本案的不合理,也呼籲桃市府,雖然綠捷路線段已經施工了,但車站站體還沒進行,應盡快修改計畫。

桃園捷運綠線總經費約982.64億元,全長27.8公里,包含21座車站,其中地下車站10座、高架車站11座,路線行經大園鄉、蘆竹市、桃園市及八德市,高架段預計將在2025年完工,可串聯機捷、中壢延伸線。

相關報導:

桃園綠捷僅需3公頃卻徵收546公頃 民批「煉金」至監察院陳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