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桃園綠捷僅需3公頃卻徵收546公頃 民批「煉金」至監察院陳情

(圖為居民透過行動劇,諷刺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都發局長盧維屏透過「跨域加值方案」進行「農地煉金」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桃園捷運綠線G12、G13、G13A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徵收546公頃面積,是繼桃園航空城後,全台面積第二大區段徵收案,由於3站的站體、路線等用地僅需3.32公頃,其餘土地預計作為產業專區、商業區、車站專區等引發當地居民不滿,被徵收戶組成「綠捷農地守護聯盟」11月20日偕同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至監察院陳情,請求監委調查此計畫是否有違法濫權行為。

居民透過行動劇,表示桃園市政府為平衡捷運開發成本,透過「跨域加值方案」使捷運工程的財務自償率從2.86%提升至41.77%,痛批根本就是強徵民地的「農地煉金術」,聯盟認為公共建設以財務自償為需求,浮濫徵收民地,已違反《土徵條例》中的公益性、必要性原則,隨後居民將陳情書送入監察院,希望監委能進行調查。

聯盟認為公共建設以財務自償為需求,浮濫徵收民地,已違反《土徵條例》中的公益性、必要性原則,居民將陳情書送入監察院,希望監委能進行調查。

居民嘆:一甲土地被徵4次 台權會:公共設施應由全民買單,而非犧牲少數居民

「我只想問政府我的土地最後還能剩下多少?」80多歲居民呂培瑲沉痛表示,自己繼承父親一甲多的農地,卻四度遭政府以公共建設名義徵收,先是為了開設中正路,硬生生被徵收掉一半土地,後又為了捷運G12站體、延伸幸福路、拓寬中正路等徵收,現在又面臨周邊土地開發計畫,連祖宅都因為被規劃為「車站專用區」而不保。

居民趙秀鳳則拿著照片說明,她家是住了60幾年的祖厝,三代同堂親友眾多,祖厝前的稻埕大到可以停放20多輛車,平常是親友聚會的場所,她每天的生活就是種田、顧菜園,直呼「這是住大樓無法體會的享受」。趙秀鳳表示,南崁地區是桃園市少有的綠地,農村的環境還保留優良的自然生態,晚上沒有光害、還可以看見螢火蟲等,「任何的徵收補償都無法取代這裡的生活和連結。」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提到,區段徵收通常都以公共建設為名,進行土地開發來挹注建設成本,犧牲少數居民的財產權、生存權與居住權,她說:「大眾要用的東西就應由大眾來承擔,將開發成本轉嫁到少數居民身上,已經違反負擔公平性原則」。

余宜家認為,以財務自償率作為徵收目的並不具備《土徵條例》中所規定的公益性和必要性,不過全台許多區段徵收案都在公益性不具體、缺乏必要性的情況下,大規模進行土地徵收,因此希望此次監察院能針對這類型政策做系統性的調查。

80多歲居民呂培瑲沉痛表示,繼承父親一甲多的農地經過政府四度以公共建設名義徵收後所剩無幾,現在又面臨周邊土地開發計畫,連祖宅都因為被規劃為「車站專用區」而不保。

居民趙秀鳳的家是住了60幾年的祖厝,祖厝前的稻埕大到可以停放20多輛車,平常是親友聚會場地,她認為「任何的徵收補償都無法取代這裡的生活和連結。」

財務自償率從2.86%提升至41.77% 聯盟批「跨域加值計畫」是「農地煉金術」 

由於興建公共建設預算不足,行政院2012年核定通過「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簡稱跨域加值方案),透過公共建設周邊的土地開發、增額容積率、租稅增額融資機制(Tax Increment Financing,TIF)等方式,挹注公共建設經費,要求計畫自償率不得低於30%,以減輕政府負擔。

台灣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田奇峰說明,「自償率」即透過未來由建設帶來的收益(如租金、票箱收入等)回頭挹注開發成本的比率,而「變更南崁地區都市計畫(配合桃園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案」,在2009年時透過乘客搭乘的票箱收入計算自償率只有2.86%,2013年桃園市政府配合跨域加值方案,納入「TIF機制」和「增額容積率」、規劃產業專區、車站專區等將計畫自償率提升至41.77%。

田奇峰解釋,「TIF機制」是政府將土地開發後預計創造的稅收,先行辦理融資來挹注開發成本,如捷運通過後周邊土地的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都會提高,而目前徵收的546公頃土地中多為農地,原本相關稅收很少,政府透過將農地變更為建地、產業專區後新增稅收來源,便可回頭補足開發成本。

至於「增額容積率」則是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提高公共建設周邊地區的容積率,使可供標售、標租的樓地板面積增加而提高收益,田奇峰補充,一般農地上的建物多為平房、沒有容積率,增額容積率後使得高樓大廈林立、收益龐大,怒批政府「根本是把農地當成提款機。」

未來土地使用分區規劃為產業專區、商業區、住宅區、車站專區等(來源: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該區目前多為農地、埤塘等(來源:Google地圖)

監委曾對兩區段徵收案進行調查 聯盟盼監察院遏止強徵民地的歪風

田奇峰提到,過去監察院曾對兩個徵收案提出糾正,一是「桃園機場捷運A7站區段徵收」由於行政院在土地尚未徵收前,即預先標售計畫區內的「產業專用區」與「合宜住宅」用地,因此遭監察院糾正違反公平正義原則;二是俗稱「美河市案」的「台北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由於將公用徵收的土地出售給私人,涉違反《大眾捷運法》及《土地徵收法》,遭監察院彈劾,並由監察委員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

田奇峰說明,雖然「綠捷土開計畫」沒有預先標售的情況,但提前把未來農地變成建地後的稅收、容積率、車專區等土地的價值換算成收益的做法,或整個「跨域加值方案」有無違法、違憲都是監察院應介入調查的。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認為,目前北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已規劃600多公頃的產業專區,「綠捷土開計畫」顯然沒有必要再規劃多餘的產業專區,應朝向設計都市綠地、生活休憩的功能,注重在地農業經營、青農回鄉再造等經濟發展面向。

許博任呼籲桃園市政府撤回「綠捷土開計畫」,目前台北市、新北市都有參與式規劃的先例,若桃園市政府有意做好都市計畫,「不要再在辦公室裡就規劃好一切」,應讓民眾得以由下而上參與都市計畫的規劃,討論如何保存綠地、農村、老聚落等,成為桃園都市計畫公民參與的首例。

「綠捷土開計畫」目前進行到都市計畫中的「公開展覽」階段,相關說明會已辦理完畢,預計公開展覽至12月15日,民眾如有意見可向市政府、區公所陳情,由於居民認為此案涉及違法、違憲而向監察院提出陳情,後由值日監委高涌誠接下陳情書。

註:捷運綠線由桃園八德建德路起,經臺鐵桃園站,後與機場捷運A11站銜接,全線共設21座車站,全長27.8公里,總經費982.64億元,自償率41.77%,中央補助397.44億元,桃園市政府負擔172.12億元(含用地費),自償性經費413.08億元,預計2025年陸續通車。(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延伸閱讀】
相關報導: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一) 浮濫徵收5千公頃 民團訴求廢區段徵收
818拆政府七周年座談(二) 抗議執政黨濫用區徵制度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5集:
當都市計畫成為一門好生意 看國家如何《超額徵收》

綠捷G12.G13.G13A三站土開計畫變更後的土地使用計畫面積表,其中捷運系統用地共3.32公頃(來源: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台灣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田奇峰說明,「綠捷土開計畫」提前把未來農地變成建地後的稅收、容積率、車專區等土地的價值換算成收益的做法,或整個「跨域加值方案」有無違法、違憲都是監察院應介入調查的。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呼籲桃園市政府撤回「綠捷土開計畫」,若桃園市政府有意做好都市計畫,「不要再在辦公室裡就規劃好一切」,應讓民眾得以由下而上參與都市計畫的規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