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艾曉明:我們的娃娃

p997691a900946606「我們的娃娃」記錄了發生在 2008 年 5 月 12 日地震前後的故事。講述者主要是遇難學生的父母,其間也穿插了傳媒工作者、獨立學者、網絡作家、地質專家、環保和法律工作者的評述,他們從不同的角度表達對川震的看法。謹以本片紀念所有因校舍垮塌而遇難的孩子們,他們是四川人的娃娃,也是所有中國人的娃娃。

本片是艾曉明對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第一部紀錄片,也突顯一胎化政策下中共政府的無情。

“你投胎不要投到中國,一定投胎要投國外去,聽到沒有?要投到國外去!不能投到中國!啊?!投到很好的家庭,記到沒有?!怪媽媽把你害了,是媽媽喊你到家裏這兒讀書嘞,是媽媽害你到這兒讀書哩……”

——紀錄片中一位罹難學生母親的話

導演的話:

2008年6月、8月,我兩次去四川災區;我和志願者們一起,去了汶川、北川、青川、都江堰、綿竹、漢旺等地。盡管有種種限制,我還是盡可能地到達了倒塌學校廢墟,並探訪了學生家長、拍攝了孩子們的照片和遺物。

正如人們所觀察到的,校舍垮塌是這次地震中特別重要的教訓,中央政府各部門都是強調問責的。後來,在這個問題上,地方政府定調和民間訴求形成爭議。作為公民,我依然記得溫家寶總理在映秀震中地區的講話,我希望,從民間角度,提供一份影像記錄。——艾曉明

01

02

03

04

片長:73分;彩色、長寬比:16:9,中英文字幕
導演:艾曉明
拍攝:艾曉明
協助拍攝:譚作人、謝貽卉、楊雨
剪輯:艾曉明 胡杰

深入瞭解:
維基百科:汶川大地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