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 環境, 自從六輕來了

跨越藍綠派系 麥寮每村舉辦反六輕講座

影片由「自從六輕來了」提供

人們經常期待工業發展會帶給地方更富裕的生活,但雲林海邊卻未因為六輕王國的進駐而化作繁榮城市。強勁季風吹在一望無際的魚塭池上顯得格外冷冽。居民不時可以聞到刺鼻氣味,鄰近小學的孩童感到呼吸道不適時有所聞,附近地區罹患癌症的年齡也逐年下降著。

不忍家鄉故土一再受財團危害,環保組織「自從六輕來了」致力關注六輕汙染議題。他們發行電子報及紙本刊物,帶領地方青年一同讀書或擔任環保志工,也與地方有聲望的團體合作,舉辦相關說明會,使得更多在地人深化對議題的認識並凝聚抵抗的力量。長期的在地耕耘,讓麥寮全鄉跨派系反六輕公害成為可能。

2013年夏天開始,麥寮鄉農會首先辦理六輕空污如何致癌的說明會。歷經五個月,「自從六輕來了」在地方人士的熱情協助下,順利地在麥寮鄉12村舉辦共16場六輕公害講座。與會者年齡層廣,身份多元,更跨越藍綠與派系,包括麥寮鄉許派、林派、國民黨、民進黨支持者以及中間選­民皆有出席。過程中更得到許多講師義務講授,也有許多人為活動贊助支持。

前麥寮鄉長林松村直言,台塑施予小惠,以金錢分化麥寮派系。然而麥寮農會總幹事許浚杰也說,只要團結一心,小蝦米也可以對抗大鯨魚。十二個村莊說明會的成功,象徵全鄉和諧團結、共同抵抗六輕公害,也展現了麥寮人公義先於私­利的精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