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砍薪近3成、風險增3倍 外送員號召組產業工會爭勞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外送員面臨減薪近3成、時薪不到100元,騎車風險增3倍卻得自扛!勞動部統計全台約有8萬人從事外送產業,3月起兩大外送平台FOOD PANDA(簡稱熊貓)及UBER EATS陸續減薪,造成外送員「送越多領越少」,減薪近3成卻承受3倍職災風險,資方可以片面更動勞動條件、外送員卻沒有協商餘地。

多家平台外送員今(20)天在勞動部前現身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籌組「全國外送產業工會」,呼籲更多外送員加入,團結與外送平台資方協商,爭取勞權,並期望勞動部從制度面協助保障外送員勞權。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表示,3月開始熊貓先在中彰投地區實行減薪,UBER EATS則從4/12開始、在北北基地區實行減薪,外送員的薪資皆約降1-3成。蘇提出一位UBER EATS外送員的例子,發現其4/12減薪前的週工時(3/29-4/5)為30小時、跑了90趟外送,薪資7462元,減薪後單週工時(4/12-4/19)39小時、跑了110趟外送,薪資卻降至6876元。

「外送員花更多工時、跑更多單,薪水卻更低,外送平台卻不用跟勞工協商,片面更動條件是不合理的。」蘇柏豪提到,近3年外送平台單趟車資大幅下降,UBER EATS北北基區域的外送員平均車資從65-75元降至43-50元,熊貓在中南部都會區的車資從70元降到44元,以平均1小時跑兩單來算,恐怕時薪不到百元。

蘇柏豪說因外送員薪資減了1-3成,讓外送員想跑更多單賺錢,造成職災風險上升3倍。根據有600名會員的台中市外送人員職業工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從2020年4月到今年2月間有17件職災案件申請,平均每月1.5件;但是3月減薪後期間(3/1-3/22)就有4件職災案件申請,單月就超出平均每月職災案件申請量的3倍,而且至今還有職災案件送件、尚在統計中,蘇批評:「各平台是在拿外送員的性命跟鮮血來為自己事業鋪路嗎?」

工會籌備會成員陳昱安表示,自己跑外送約3年,遇過平台2-3次變更薪資條件,有時甚至平台不會主動告知,薪資浮動隨平台調整,外送員無法協商。他說自己以前單週接110單,約薪資9600元,現在一週接到164單,只有9000元薪資,單趟車資由87元降至55元。

陳昱安說明,很多外送員出車禍不管有無肇責,公司都沒有保障。例如熊貓鼓勵外送員騎車放慢,又變相在系統提醒「跑單超時」,不趕快送達可能會被轉單或取消,提醒行車安全根本沒有作用。

蘇柏豪則說,雖然公司平台能夠讓外送員申請醫療意外險,但是外送員不管有無肇責會先被停權,等到車禍初判表出爐、若無肇責或肇責較少才能恢復權益,但是向公司回報車禍卻要被處罰、剝奪工作權,甚至外送員肇責較重就會被永久停權甚至解約,許多人可能怕被停權就自付醫療費用,受輕傷時傾向不向公司申請,造成可能有很多外送員的職災黑數。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


2019年國慶連假時曾發生兩件外送員車禍死亡,勞動部勞檢後認定為雇傭關係,理由是資方有指定工作時段、未能接單要24小時內回報、指定要穿品牌制服、指定用品牌保溫箱、黏貼平台貼紙在機車,因此認定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有一定的指揮關係,具備組織從屬性,雙方有僱傭關係。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說,後續許多外送平台仍宣稱與外送員是承攬關係,由資方更改合約內容,讓雙方簽署承攬合約,實際上外送員不能決定薪資、不能議價,受外送平台諸多限制與管控,期望勞動部更應該積極保障外送員權益。

北市產總理事長邱奕淦表示,外送平台認為與外送員間為「承攬關係」,因此資方不用付出高成本,由外送員用自己的機車、自付勞健保,卻還被外送平台砍薪至不到基本薪資。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則說,外送員能夠努力的用時間及職災風險跑出月薪9-13萬的高薪,兩大平台聯合砍薪且沒有議價空間,取消勞工賺錢的機會。

蘇柏豪說,組工會首要是爭取保障薪資及勞權,雖然目前各地方政府可自訂「外送平台自治條例」,最終仍期許主管機關勞動部要修法解決,界定平台與外送員間僱傭及承攬之外的出路,或協助是否可像計程車行業的討論機制等方向,皆可討論研擬。他也認為外送員並非完全不能接受承攬制,而是政府不能讓資方無限制的砍薪。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