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樂見恆春站回歸公園站 如實反映空品以改善空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關心空氣污染問題,倡議恆春站不應列入高屏四個空品測站的平均,以忠實反映空品、務實面對空污,據聞5月5日環保署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已確定將把空品測站恆春站回歸為單一類型的「公園站」,不再同時兼「一般站」(註1),意即高屏空品區的細懸浮微粒(手動監測)濃度平均值,將不再計入恆春站。地球公民樂見環保署終於願意面對此項陋習,並呼籲藉由此項改革,帶動全台各地空品監測更趨近實況的調整,更積極改善各地空污。

長期以來,高屏空品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均值僅採環保署設置的手動監測站——前金站、美濃站、屏東站、恆春站之監測值平均,地球公民曾多次於立法院公聽會等各種會議中指出如此無法反映高屏真實的空氣品質,並數度撰文投書呼籲,亦曾正式發函給環保署建議修正,因為將設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恆春站」(細懸浮微粒濃度可媲美花東)計入平均且佔四分之一後,大幅降低了高屏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均值,與高屏多數民眾對空污的感知落差極大,易使民眾拒絕理會政府的監測報告,更可能使政府以較低的監測值自滿,輕忽對高屏空污防制的力道。

本會倡議過程中,立法院賴瑞隆委員、林淑芬委員、陳椒華委員,洪申翰委員均曾大力協助,提案要求環保署檢討恆春站計入高屏細懸浮微粒平均的問題,評估各地手動監測站的位置與代表性,要求於屏東另外增設手動監測之一般站並將其數據納入高屏細懸浮微粒濃度平均,促成環保署不再將恆春站視為一般站,且未來將於屏東枋山或枋寮等地增設一座一般站,以列入平均。

重所周知,南部為我國空污的重災區,去年高屏各地的許多測站細懸浮微粒年均濃度仍在19μg/m³至20μg/m³之間,離環保署空品標準15μg/m³的目標,顯然還有很大的差距。地球公民再度呼籲環保署,務實面對全台各地的空污實況,強化未達標區域的空污防制政策,使全台各地細懸浮微粒年均值都能盡快達標。

(註1)根據空氣品質標準第四條,判定空氣污染防制區及總量管制區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細懸浮微粒為:區內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第五 條,細懸浮微粒濃度監測之標準方法,以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手動檢測方法為之。

【閱讀秘書】
公園站即國家公園空氣品質監測站
設置於國家公園內之適當地點,以長期監測此保護區內空氣品質現況及未來變化趨勢。佈設點均避開局部污染源,如道路或停車場。

一般站即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
設置於人口密集及可能發生高污染之地區;整體而言,在都市上風區佈設之站,可瞭解由其他地區所帶入污染物之情況,人口密度高地區佈設之站,則可瞭解大多數人於污染中之曝露狀態,而在都市下風區佈設之站,則以監測二次污染物(如臭氣)為主。

【相關投書】
總統,我們想跟您呼吸一樣的空氣–環保署空污防制方案不要失真、不要鴕鳥

空污治理與人民的距離

儘管高屏各地PM2.5多已為紅橘害,位於墾丁的恆春(最南站),仍常不受影響,AQI仍為綠燈(圖為今年1月21日環保署空品監測網PM2.5的監測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