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勿以總量管制名義變相減班 請屏東縣政府放手讓唐榮國小正常成長!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

屏東縣唐榮國小於八年前度過廢校危機後,歷經轉型及多年來全校師生、家長的齊心努力,辦學獲得肯定吸引學生回流,目前穩定維持全校12班亦即每個年級2班的規模,同時110學年度新生登記入學人數至5月4日為止亦超過40 人,可編制2班(國小每班人數上限為29人);然而屏東縣政府於110年4月21日函文唐榮國小,要求該校自110學年度起依『屏東縣國民中小學學區劃分及總量管制辦法』總量管制一年級新生班級數為1班,29人,並逐年調降至6班,此函文一出,引發學校家長、師生強烈反彈,不解為何辦學良好且生員穩定的學校要被屏縣府一紙公文如此粗暴的硬生生減班,這無疑是對全體師生、家長多年的努力給予最無情的否定與打擊。

事實上,依據『屏東縣國民中小學學區劃分及總量管制辦法』第六條:「本縣國民中小學應依據本府每年四月底前公告各校招生班級數及招生員額辦理招生」及第十一條:「實施總量管制學校應公告周知。」,但經查屏東縣政府於110年3月3日發文總量管制之學校及附件「屏東縣110學年度辦理大學區國民小學班級學生管制數一覽表」中,唐榮國小俱未名列總量管制學校名單,可見唐榮國小非屬應實施總量管制之對象學校,縣府未經公告即發文要求唐榮國小實施總量管制,並逐年減班,顯然於法不合。

再者,總量管制係因校舍可容納學生人數有限,且新生人數已經超過學校可容納的人數所採取之管控措施,今唐榮國小並無校舍無法容納或新生招生不足問題,對周邊學校亦不造成排擠致影響其無法開班。屏縣府針對該校強制新生僅能招收1班並要求全校逐年減至6班,不僅於法無據亦曲解總量管制之原意。

對唐榮國小的家長及師生而言,唐榮國小是全屏東縣歷史最悠久的小學(123 年),縣府未經溝通粗暴減班的做法,不僅傷害了他們對這所百年老校的認同與情感,也損害了家長教育選擇權與學生受教權,讓家長對孩子的入學至今仍無所適從,今天希望透過召開這場記者會,代表家長們表達他們對縣府的做法不滿與抗議,並請縣府收回成命,能守法以做好孩子的教育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