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北市、樂生院方不要製造防疫破口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我們嚴正呼籲新北市衛生局、衛福部和樂生療養院方:錯誤的措施,無法有效防疫,只會升高疫情危險、拖垮醫療量能。請立即將社區篩檢站從院民生活區移至對民眾更方便快捷、空曠安全的醫院旁停車場,才能確實做好動線區隔,樂生院才不會變成新的防疫破口!

國內高齡患者感染風險和重症比例偏高,國外已有許多長照機構和社區感染案例,此外,國內亦陸續出現台北、高雄都有長照機構內感染以及各地醫院感染情形。樂生療養院同時為醫院又為院民居住之社區,倘若出現感染情形,將置高風險群的高齡漢生病友於危險,也極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社區、機構感染問題,變成防疫破口,增加一線醫療已過重的負擔和壓力。

急診室旁有廣闊的停車場可以運用,可以保持單純的動線、快篩民眾也更快完成篩檢,卻錯誤將社區快篩站設在院民生活區域,讓院民和快篩民眾必然會在動線上重疊相遇。樂生院民因漢生病後遺症,手指捲曲、手腳不便,戴口罩常需要他人協助、勤洗手也不是那麼方便,加上院民抵抗力低,屬於感染高風險群,我們呼籲:新北市和樂生院方不要製造防疫破口,讓草率的空間規劃,犧牲了整個醫院和樂生院民甚至迴龍地區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