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美麗華工會苦行7小時 盼總統勿姑息惡質資方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工人沒人疼!只有自己拼!」美麗華工會罷工至今已超過10天,抗議美麗華球場意圖透過分割公司來瓦解工會,背棄團體協約還惡意解僱工會會員。昨日(5/20)凌晨3點半,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在高空抗爭滿102小時(即罷工滿第9天),從三層樓高的高空作業機回到地面,宣布開始「苦行抗議」。

黃文正拖行一組蓋滿血手印的巨型高爾夫球,帶領8位苦行代表,從林口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徒步走到總統府,路程約25公里,途經新莊、三重、忠孝橋,最後抵達總統府,希望總統蔡英文在支持LPGA賽事之餘,能儘速處理美麗華爭議。

頂著34度高溫,歷經7個多小時,苦行團隊終於在上午10點45分抵達總統府,由工會秘書蘇承志、顧問葉瑾瑜、監事黃阿海等三人進行剃髮抗議,代表工人「無髮」保障,抗爭到底的決心。

總統兩度光臨、工人兩度面臨剝削

「總統不要只是來推杆,卻看不到工人辛酸」,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表示,總統蔡英文2017年、2019年都曾到美麗華球場參加LPGA裙襬搖搖國際女子高球賽,不過,2017年比賽結束後工會就慘遭大量解僱。

黃文正提到,雖然2018年罷工後取得團體協約,資方承諾在有盈餘的情況下加薪3%、發放年終、禁用外包等,但2020年資方直接背棄團協進用外包,2021年4月還濫用《企業併購法》企圖瓦解工會,再度大量違法解僱工人,這樣的惡劣資方卻可以繼續舉辦國際賽事,還享有體育署的各種補助,「叫工人情何以堪」。

葉瑾瑜談到工人忍不住落淚,這些工人每天凌晨3、4點上班,無論豔陽、颳風下雨都盡責維護球場,卻一再受到資方打壓。2020年資方違反團協,工人提起勞動裁決獲勝訴,可提告資方主張違約金,但仍然遏止不了資方的惡行,除了繼續違法解僱工會會員,還缺席兩次勞資協商。

美麗華公司兩次缺席勞資協商,也罕見的引起新北市府勞工局發新聞稿「強烈譴責」,除了批評資方毫無協商誠意,還指出其以曠職三日為由解雇工人已違法,未來將函請勞動部向經濟部、教育部等單位反映,除了暫緩資方的紓困補助申請,也會建議經濟發展局暫緩同意資方的企業分割登記(相關報導)。

美麗華工會顧問葉瑾瑜談到工人忍不住落淚。

惡質資方卻仍持續享有政府補助?

黃文正呼籲,疫情下政府提供很多資源紓困企業,但請不要補助惡質的資方,「他們拿著工人的血汗錢繳的納稅金來紓困,反而助長他們繼續殘忍的對待工人」,希望立刻停止用人民的納稅錢補助違法企業。

最後,工會送上蔡總統執政五周年禮物,以橫幅排列2021,展示:「二」次解僱後罷工的工會、「零」次來罷工現場的勞動部長、「二」次去球場盛會的總統、「一」直毫無誠信的美麗華。

葉瑾瑜說明,美麗華工會是兩次慘遭解僱後罷工的團結工會,不過就算已經罷工超過10天、理事長高空抗爭也破百個小時,但身為主管機關的勞動部部長卻從未到場關心,兩次參與球場盛會的總統蔡英文也對罷工不聞不問,放任一直毫無誠信的惡劣資方美麗華公司繼續剝削勞工。

「不要只有勞工淪為疫情下最大的犧牲者」,葉瑾瑜痛心的說,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大家都知道,罷工活動也因應疫情將團結晚會改為線上、現場人數不超過10人等,努力做好防疫措施,就算疫情大幅降低影響資方的力度,也不會降低工會罷工的決心。

【延伸閱讀】

新北市府勞工局譴責美麗華資方二度缺席協商
美麗華資方二度拒絕協商 工會批:違法解僱、官方無能

2018年美麗華工會罷工
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圖片來源:美麗華工會臉書粉絲專頁)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