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火神》結局後 誰仍在意殉職消防員家屬是否得到真相?

圖:2016年桃園市政府前廣場,新屋大火對年晚會

文/朱智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有多少人會在結局之後,在意義陽媽媽最後有沒有得到真相?」

在我看完《火神的眼淚》後想寫心得文時,都會浮現的第一句話。

《火神的眼淚》播出前,由於幹部有參與製作過程,所以對於劇中會不會如實呈現消防員困境我完全不擔心,也非常期待這部職人劇能讓社會大眾,以及那些對消防工作有所憧憬、或只是單純求職的朋友,能夠透過這部戲劇認識到消防工作的真實面貌,而導演與製作團隊也真的做到了,真的非常感謝。

《火神的眼淚》對我而言並不只是戲劇,而是我工作這五年來的實際狀況,作為一名公部門勞權組織工作者,每天起床時我總會習慣的打開手機網路放個1分鐘左右,讓FB、line訊息一次跳完,接收中央、地方消防議題的推展與詢問、聯絡媒體採訪、回覆消防員疑問,每天都有許多議題同時並進在處理與聯繫,往往解決一件事情之後隨之而來更多的議題,甚至也有早上醒來之後接到消防員殉職的消息。

從2015年新屋大火、2017年捕蜂捉蛇回歸、2018敬鵬大火、2019消防法生命三權、2020大雅案殉職報告出爐,有許多無法在10集當中完整呈現但深刻影響消防制度的抗爭,正是我與幹部們的日常,對於無法行使勞動三權,受到法律保障的我們來說,每一場都是暗夜中的搏鬥,深深烙印在所有協會成員身上。

因此劇中呈現的議題、人物,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真實,嘉軒捕蜂被螫傷、出車禍自賠、邱sir家庭關係緊繃、志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國勝學長被蛇咬截肢、義陽的殉職等,每個角色所呈現的狀況我都可以講出一、兩位現實中有過這樣遭遇的消防員(現實到有家屬說要協會去幫忙XD),從這可以看出導演與製作團隊田野的紮實與用心,演員的詮釋也非常地到位(我必須說柯奐如飾演的消眷真的非常到位)。許多現實中因為工作、家庭、體制交織成的壓力,並沒有因為戲劇就放過大家,每集都在如實的擠壓著角色與觀眾。

整齣戲最後的爆點就是義陽的殉職,畢竟經歷9集,觀眾陪著林義陽這個角色經歷爭執、戀愛、痛苦、鬱悶諸多情緒,好像一位現實生活中認識的消防員不幸殉職,我想當天台灣各個角落一定有些消防員、家屬,想起自己生命中那些再也無法一起說上話的朋友、家人、愛人,有些影評認為戲劇就是應該帶有一些美好成分,而不是讓觀眾一路殘酷的結束,但我認為就讓消防員任性一次吧,那些不敢、不能向朋友家人說出的壓力,至少可以用這齣戲代替千言萬語。

最後要跟大家說,縱使劇拍完了也演完了,社會也看見消防員了,然而現實的一切能否改變,這個問題最終仍要回到消防員身上,因為所有改變源自於堅持與付出,正如同安分隊殉職影射的2015年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劇中義陽媽媽也代表著那些追求真相的家屬,當年協會與家屬花了3年的時間在毫無制度協助、媒體關注狀況下,堅持直到爭取移車斷水真相。

所以這齣戲雖然協會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但不難看出最後的抗議橋段,是暗指為了追求真相的協會與家屬,而前面9集所陳述消防議題到最後走向殉職的爆點,儼然就是當年協會成立的背景,因為有一群人在公祭結束後,媒體不再關注後,仍然在意林媽媽最後有沒有得到真相。

《火神的眼淚》第一季代表著的只是改革的開始,我個人滿希望第二季仍能夠留給林媽媽一個能夠得到真相的機會,也希望現實生活中各位朋友與消防員們,看完這齣戲之後,你也在意義陽媽媽最後有沒有得到真相或是捨不得義陽的殉職,請你一起加入協會、支持協會,和協會起向前走,讓殉職遠離消防員。

【延伸閱讀】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