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蠻橫唐榮逼人離職 呼籲政大校方勿漠視

文/政大種子社

種子社近日收到政大莊敬外舍清潔員投訴,由於宿舍預計在七月份拆除改建,所以在外舍的四名清潔員,將有三位失去工作,卻無法拿到資遣費。清潔員只有兩個選擇:不是接受主管提出的不合理調動,就是要被逼著簽下自願離職單。

今日種子社與其中兩位清潔員,一同向承包宿舍清潔的唐榮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唐榮公司)蕭主任詢問,既然是因為業務緊縮(宿舍拆除),就應該給付員工應有的資遣費,然而蕭主任堅不答應,並表示公司有釋出善意,願意提供其他地方的工作(詳情請見下方),但這些工作不是距離太遠,就是工作內容她們無法勝任,而且還不一定是待在同一間公司。

蕭主任重複表示,公司有調動員工的權力,員工不能不接受,阿姨則生氣的回應:「難道你今天要把我調到高雄,我也要去嗎?既然公司無法提供合適的工作,那就應該給付資遣費。」雙方僵持近一個小時,我們認為沒有結果,於是轉向事務組及住宿組陳情。住宿組組長林宗憲當下表示,雖然自己並不了解招標內容(承辦人員居家辦公),但住宿組這邊會了解狀況,並且承諾會盡快找廠商與清潔員一同招開協調會。

然而正當我們以為告一段落,就接到住宿組令人震驚的消息,表示他們嘗試聯繫,但唐榮表示:「這是我們自己的勞資爭議,跟校方無關」,拒絕參與協調會,並要清潔員自己去勞動局調解。

2017年種子社與政大校方共同努力,將原本的招標制度從最低標改為最有利標,唐榮就是第一個進來的廠商,然而四年後的今天,卻諷刺的證明最有利標關於企業社會責任評比的功能完全沒用!政治大學號稱頂大,竟只能放任這樣一個態度蠻橫、拒絕溝通的廠商繼續在政大裡面承包清潔工作。關於唐榮公司及政治大學,我們有以下四點呼籲:

關於唐榮公司:

1.請唐榮公司負起法律上應有的責任,給付兩位清潔員之資遣費。

2.請唐榮公司切莫再隨意要求他人簽自願離職,改掉行之有年的惡習。

關於政治大學:
3.若政大自稱頂尖大學,就應該「拒絕」使用這樣有多次漠視勞動法規紀錄的廠商,繼續在政大得標,包含與唐榮母公司,保潔物業管理集團旗下的所有公司。

4.唐榮公司之所以連校方認為必要的協調會,都可以拒不出席,就是因為知道政大對於校園勞工權益的漠視,吃定政大不會有所作為,於是更肆無忌憚,請校方拿出「人文頂尖大學」基本的,對於勞工權益的重視。做為招標方,校方其實手上握有更多工具,例如在招標文件中,「廠商勞工權益保障」條目中,即有規定校方可以不定期的抽查勞工的勞動狀況,若發現有違約,必要時得凍結履約保証金。

(唐榮長年皆以假放特休的方式在處理特休假,表面上放清潔員特休,但實際上放假的人還是要到學校上班!校方若有心要查,不難發現這間廠商有許多違法事實,只是基層勞工往往礙於壓力不敢投訴)

—-以下事件詳細過程—–

從六月十八日開始,唐榮蕭主任及不停的要求她們調動到政大以外的地區,例如東吳大學或動物園(由「保潔公司」所承包)。我們很疑惑,到底有誰甘願為了僅24K的薪水,每天從木柵跑到外雙溪的東吳呢?而動物園的工作雖然比較近,但與宿舍的工作性質差距甚遠,需要在烈日下,背著沈重的吹葉機來回走動,今年已75歲的阿姨直呼根本吃不消。

就唐榮的說法,保潔與唐榮是同一個老闆,所以調動過去還是同一個老闆。然而,換一家公司也意味著,清潔員要先放棄在唐榮的年資,而更令人擔心的是,會不會一換到「保潔」公司,「保潔」就說你不適任,直接將你解僱呢?

其實,唐榮公司也知道,這樣的工作性質、距離,根本是這些阿姨們吃不消的。他們只是想要做做樣子,在公司遇到業務緊縮須裁員時,讓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有提供勞工其他的工作選擇,但這些選擇其實一點都不在乎員工的實際需求與能力負擔範圍。當清潔員不願意接受調動並要求資遣費時,蕭主任就拿出自願離職單要求清潔員簽名,而清潔員堅持不簽,蕭主任及唐榮公司,就不斷的找各種麻煩,到清潔員工作的現場拍照語帶威脅、一天打二十幾通電話騷擾等等,企圖使她們不堪其擾。

這樣的案例光是在政大已經發生過許多次了,是清潔公司慣用的手段:
2017年政大兩名清潔員被「自願離職」,同樣是唐榮公司:https://bit.ly/3xLbqvO
2015年政大四名清潔員於換約後,無預警被調離政大:https://bit.ly/3d9Qt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