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讓火神不再流淚―全教總全力支持消防員組織工會

文/全教總

日前(7/1)彰化縣喬友大樓防疫旅館火警造成四死,其中一位是殉職消防員,這場悲劇燒出疫情期間的公共安全問題,也再次燒出消防員勞權的破口。「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與殉職者家屬發起連署,呼籲政府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全教總對此表達全力支持。

據該協會統計,近10年來,已有42位義警消因公殉職。救人救災是消防員的天職,但他們失去生命的原因往往和制度密切相關,也就是在更充足的人力、更完整的裝備、更合理的工時……等勞動條件的改善下,讓每位消防員獲得強大的後援,才能從根本減少悲劇的發生。

然而,整體消防制度的改革陷於牛步,受到工會法的限制,消防員無法透過組織工會和政府單位成立對等溝通管道。而當基層人員用召開記者會、抗爭等行動表達訴求,又得冒著被懲處及解僱的風險。因此,全教總支持消防員爭取工會團結權,讓每位勞動者都有組織工會,並使工會為其發聲的權利。

響應網路連署:連年殉職何時了?請國家開放消防員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