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度強拆!鐵道局聯合南市府違背行政院承諾 執行強拆前的封路準備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三度強拆!鐵道局聯合南市府違背行政院承諾,執行強拆前的封路準備

8/17日下午,鐵道局中工處在開元陸橋周邊張貼封路公告,下午四點時約20名警察著便衣群集於開元陸橋下道路進行量測,疑為封路強拆做事前準備。便衣警察拒絕回答周遭民眾的任何提問,也拒絕出示公文或證件,只悶不吭聲做測量,民眾一靠近便迅速避逃,駕駛保安大隊、第四分局、交通大隊等單位的公務車離開現場。

居住於開元路13號的南鐵東移迫遷戶黃春香及其聲援者於上周四(8/11)北上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介入協助釐清爭議,並在爭議解決前暫緩強拆。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出面接受陳情,承諾會列管此案,並督促交通部鐵道局回應黃家依資訊公開法申請的工程資料,由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擔任第三方公正人,且在問題釐清之前暫緩拆除。然而,交通部鐵道局寄送的公文並未確實回答到黃家所詢問的工程問題,並在寄出公文後逕自張貼封路公告、派員測量,完全不顧行政院的實質承諾,只顧將程序草草跑完。

黃春香及其聲援者在一年間已窮盡管道試圖釐清爭議,並期待台灣的大型公共建設應有其基本的行事依準,遵循公益性、必要性、最小侵害性三大原則,不輕易為開發牟利犧牲受影響者的居住權。然而這一年來,黃家一再詢問受影響者有權得知的基本問題,卻毫無回音,不禁令人民質疑政府單位的專業性及公共性何在。而今,黃家再次面臨鐵道局與南市府的聯手威嚇,民眾無法循溝通管道獲得救濟的困境下,最後唯剩下在現場進行對抗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