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子島案擬延長開發期限 自救會要多元開發方案、反區段徵收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社子島開發案主計畫在3年前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附帶條件是須在3年內完成區段徵收土地,如今尚未完成。今天(17)臺北市政府將本案提內政部都委會討論,擬延長區段徵收開發期限。

反對以區段徵收做為主要開發手段的居民組成「社子島自救會」今前往內政部營建署抗議,並與律師、環團及專家學者在會議上向都委會委員提議,北市府3年來未完成附帶決議之條件,應退回主計畫,通盤檢討再進行相關程序。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2018年6月26日社子島開發案在內政部都委會通過主計畫,其都委會附帶決議要求北市府「現有住宅及工廠之拆遷安置,市府承諾會盡最大力量與當地民眾溝通,逐戶列管,並請市府本於公平合理原則再詳加規劃。」實際上北市府沒有做到。

李提到,聚落紋理及文化資產的保存,北市府只有做兩處的集合安置宅,無法代表保存9大聚落相關文化,像是社子島百年歷史的「夜弄土地公」慶典祭儀,已有固定空間跟路線,若把居民遷離原有聚落、土地公廟也拆遷安置,根本沒有保存聚落與文化。

另外,監察院也已經糾正北市府,關於網路投票I-VOTING調查及家戶訪查均存有瑕疵,107年的家戶訪查率只有48%,北市府卻沒有改善。

社子島居民約有1萬1千多人,李華萍說自救會已連署4000份以上的連署書,反對用區段徵收「剷平式開發」社子島,訴求應以「保存9大聚落」方向制定多元替代方案。

沒有共識前仍繼續召開環評會議 難息爭議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郭鴻儀表示,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面對社子島案,提到為了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立意良善,但是民間發現計劃內容方向錯誤,市府卻不聽居民聲音,一錯再錯,造成當地居民對立抗爭。

社子島案仍在台北市府進行環評審查中,每次開會現場皆引發反對區徵派與開發派衝突,市長柯文哲月前才決議暫緩環評審議,要求由「臺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協助,進行社子島替代方案的研擬,待取得共識後再續開環評會。

郭鴻儀說,「臺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針對保留在地聚落部分討論,研商區徵以外的開發方式,正符合內政部決議內涵,公參委員的討論才是務實讓社子島開發案往前進的方式。因此他呼籲內政部都委會應退回本主要計畫,待討論出替代方案,讓社子島地方的都市計畫可落實自行改建或自行開發的方向,不能一味消滅地方弱勢的聲音。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則說,北市府在未與居民溝通的狀況下,明天又要召開環評審議,目前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已先與開發派代表開過會,預計8月20日才要跟反對方溝通,北市府卻仍在8月18日先開環評,承諾再度跳票。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則在媒體受訪時表示,市府是按照程序舉辦會議,承諾明天環評大會僅會讓居民發言,不會有結論。

社子島開發案通過3年間  人口減少、監察院糾正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今在會議上向委員們說明,社子島開發案通過後3年事情有許多變化,應納入是否通過延長開發期限之考量。

例如主要計畫內容在進行I-voting網路投票時只有3032票,但是3年來越來越多人了解開發計畫後,反對目前開發計畫的人數約5000多人,多於當時同意計畫內容的人。

另外,社子島目前人數約有1萬1千多人,北市府原先計畫本開發案人口因鄰近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的發展,可引進3萬人。但是目前園區招商不斷流標,沒有廠商要進駐;士林北投在地居民人數減少是鐵錚錚的事實,已傳出士林北投區因為人口不斷銳減,2022選戰議員從13席減1席剩12席。

黃認為,市府原先設想的上班人口及該地區人口減少,政府不需要如此高強度的都市計畫,都委會委員應審慎考量,北市府當時目的跟做法已不符合在地居民所需。

李華萍說,社子島居民因為防洪需要而犧牲禁建51年,期望的是盡早解除禁建,對於政府的開發從不要求高容積獎勵跟高樓大廈,應讓居民自己整修、整建,還給居民公平正義。

【延伸閱讀】

社子島開發案替代方案在哪? 自救會要北市府出來面對(2021.01.19)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針對監察院調查臺北市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之聲明(2020.06.18)
【聲明】社子島細部計畫通過: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2020.04.23)
草率提案匆促闖關惹千人反對   社子島開發案暫未過需再審 (2020.02.27)
社子島安置說明會爆衝突   開發與否未有共識(2019.08.31)
社子島開發案引爭議   居民反區段徵收、要解除禁建(2019.06.13)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2019.03.26)
【投書】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   專案住宅的人性與不人性?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