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腫瘤病房說再見? 防疫政策切莫殺雞取卵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近期聽聞西址腫瘤病房有可能被轉型成為防疫專責單位,原病房護理師將面臨調職、調動的可能,甚至有風聲說將遷往癌醫,工會想表達不論是否為會員,都願意陪同一起面對。

培訓一位專科的護理照護人力耗費大量人力資源與時間成本,腫瘤科護理人員亦是如此,不論是否被調動成為covid-19專責照護,又或是搬遷至其他場所成立新病房,面對不同的病房習性與病人特性,在照護病人及工作適應上將面臨許多挑戰。

當然我們也理解,若因應疫情與國家政策,必須超前佈署疫病床位,希望院方在考量癌症病人的就醫需求,以及單位人員的意願下,以搬遷至總院內其他場所為優先考量,過去曾有腫瘤科病房人力被調往癌醫分院支援,在年資計算、工資與紅利績效獎金發放、宿舍、交通補助、工時班別(12小時制)等方面都出現劇烈的變化,院方要照顧同仁,就不能不將此列入考量!

遷移病房的決定牽涉巨大,目前聽聞院方裁撤單位時程迫近,但員工能表達意見的管道卻非常有限,工會呼籲院方停止單方面的政策佈達告知,開啟包含工會與腫瘤科同仁在內的雙向溝通,真正兼顧防疫與護理權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