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華快遞17年未調薪! 讓工會進董事會說清楚

文/中華快遞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

中華快遞(股)公司成立至今已過 21 個年頭,為交通部郵政總局轉投資設立的公司,依行政院「郵政總局快捷業務轉投資計畫」明定,由中華快遞開發與郵政快捷業務有所區隔的市場,並合作開辦兩岸及郵局未經營的國際快遞業務。從 106 年至 108 年的財務報表顯示,中華快遞(股)公司營收表現十分亮眼,稅後淨利從 6300 萬提高到近 7500 萬,獲利相當可觀,所有基層勞工的辛勤付出實在不容忽視。

然而,低薪卻始終是中華快遞揮之不去的議題,在過去的 17 年來僅僅調薪一次,早已追不上如今飛漲的生活成本,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之統計,消費物價指數(105 年=100)已從 94 年 1 月的 86.3,成長至 110 年 8 月的 104.92!而這些年來中華快遞的員工,不但本俸不到25000,就算加上其餘全勤獎金、加班費,每月實領僅有 26k 上下。據交通部統計,109 年運輸及倉儲業受僱員工平均每人每月總薪資為 5 萬 5,097 元 ,而國營事業轉投資的中華快遞竟然卻是帶頭拉低平均薪資,到底要員工如何養家?如何生活?

工會已於今年初通過罷工投票,並於 3 月時於交通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持股占比最高的中華郵政應盡快聽進勞工訴求,建立調薪機制。而時任董事長也向工會表示支持調薪訴求,並將於 4 月董事會提起薪資調整之相關提案。誰料如今不但董事長換人,當初所承諾的薪資調整仍然毫無下文!

因此,9月15日工會再度來到勞動部前,重申三大訴求:本俸條高5%,以 25,000元的薪資計算,一名員工只會調1,250,乘上12 個月是15,000元,200名員工也就是一年300萬而已,對於稅後淨利可以到7千5百萬的公司來說,絕對可以承受;並應建立公正透明調薪機制,有妥善完備的調薪制度,才能留住專業、有經驗的員工,保障服務品質;最後,據聞公司將於9月底召開董事會,工會亦在此要求,在該案延宕已於半年的前提之下,公司應同意工會代表進入董事會與董監事進行對話,瞭解具體反對與阻擋的理由!

據本會目前瞭解,中華郵政(股)公司稱其派任至中華快遞公司之董、監事對於加薪案全數贊同,係因民營股份之董、監事持反對意見。本會在此呼籲民營董監事切勿不知民間疾苦,體恤勞工辛勞盡快支持通過調整薪資案!並感謝中華郵政公司所派任之董監事對於工會訴求之支持,然而中華郵政身為持股占比最高者,更有直接派任董事長之資格,工會必須呼籲相關董監事不可僅是將責任歸咎於持明確反對意見的民營董監事,更應積極在會議中說服民營股東爭取支持!若訴求遲遲不見推展,將不排除於近期發動全國罷工。

三點訴求:
1. 本俸調高 5%
2. 建立公正透明調薪機制
3. 同意工會代表進入董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