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砂石場違法擴建、濫挖農地、危害電塔安全

文/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桃園市議員簡智翔和環保團體再度聯合召開記者會,這次針對桃園八德的財嘉昌公司砂石廠違法擴建、濫挖農地、危害電塔安全等問題提出證據資料,找來中央和地方相關單位說明歷年稽查裁處情形及為何迄今仍未改善的原因。陳椒華委員要求台電應全面徹查全國高壓電塔是否有類似安全問題,並強調影像及資料證據確鑿,要求砂石場相關的中央地方主管機關確實執法,依法裁罰並要求農地回復原狀,並返還遭違法占用的水利國有地。

違法擴建佔74% 影響電塔安全

陳椒華委員表示,位於桃園八德的財嘉昌公司遭檢舉違法擴建砂石場,合法使用地面積僅  7543.37平方公尺,占比26%,違法使用地面積達21642平方公尺,占比高達74%!而且違法擴建使用的是特定農業區的農牧用地和水利用地(國有地),桃園市政府和中央相關主管機管長期縱容違法,任憑二度擴建,開挖農地達十米深,甚至造成農地中央的高壓電塔周圍土石全遭挖空,水土保持和地基安全岌岌可危,萬一電塔倒塌,可能影響竹苗甚至全國供電安全!

違法濫採土石不法獲利約6500萬元

陳椒華指出,推估開挖深度至少為10米,濫採土石面積為 21642平方公尺,以砂石每立方公尺單價300元計算,違法濫採土石的不法獲利約6500萬元。而陳情人上週再到現場空拍,發現去年農地挖空的部分已遭填埋,有一區尚未填平,可明顯看出高低落差至少深達十米,懷疑回填的土方下是否掩埋廢棄物,建請桃園市政府應開挖確認,並與中央相關主管機關聯合稽查,確認違法事實並依法裁罰。

違反土石採取法未究辦?

由於財嘉昌是合法砂石場違法擴建,應受「土石採取法」規範,陳椒華認為財嘉昌至少違反土石採取法第20條「土石採取人應依核定之土石採取計畫採取土石,並辦理水土保持」及第36條「未經許可採取土石』,有罰鍰、限期整復及清除其設施的罰則。此外,財嘉昌還將一塊農地出租給隔壁的台泥違法使用,陳椒華也呼籲檢調應啟動調查。

高壓電塔萬一倒塌 影響供電 

桃園市議員簡智翔表示,從上次事件後,注意到違法砂石場所造成的問題可能不只有環境破壞,甚至威脅到居民的生命安全。照片影片中都可看到電塔與四周高度落差巨大,萬一地震或是下雨導致土石鬆脫,極有可能因此倒塌,到時候不但影響附近供電,更可能造成其他危險。

桃市府應速調查裁處

因此,簡智翔認為相關單位包含桃園市政府必須盡快調查,是否有違規違法且可能造成居民安全的狀況,必須要在造成危險之前,就做出防範,才不會造成更多的傷害。這不僅是相關單位的責任,更是整個地方政府對於改善違規業者、維護民眾生命安全的決心,而不是喊喊口號說說而已。更強調我們不能再承受第二個、第三個因負責單位稽查不力而逝去的生命。

桃市府長期縱容違法 公務員瀆職包庇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林長茂表示,業者違法在農地上經營砂石場,還開挖十公尺深,把農地土壤挖走,影響其中的高壓電塔安全,萬一發生倒塌,將造成嚴重影響,這一定要究責到底。現在雖已回填,但回填的砂石、土壤還是廢棄物,應開挖確認。林長茂強調,桃園市政府長期放任業者違法,嚴重瀆職!並指出砂石場的管理單位很多,但出事的時候都互踢皮球.公務員卻都沒責任?這是目前砂石場管理最大的問題。

又見罰不怕的砂石場違法

時代力量桃園黨部八德區執行長呂宇晟表示,上周二凌晨發生龜山承恩砂石場的悲劇,這間惡劣的砂石場屢屢違法,現又發現我們八德區的財嘉昌砂石場同樣也是罰不怕的。問題顯而易見,違法開挖農地、濫採土石之外,那座高壓電塔在那更是諷刺,周邊的土壤砂石就這樣被挖空,如果哪天這電塔因地基鬆動或地震而垮下來,是不是我們桃竹地區又要停電?停電又該花多久時間修復,這段時間要怎麼處理民眾的無辜損失?這不只是電力安全的危機、更是人身財產安全的危機。

不法獲利遠大於罰款 屢罰不怕!

呂宇晟強調,為何砂石場都可這麼為所欲為?因為裁罰實在太輕了,完全罰不怕,這間財嘉昌公司資本總額和實收資本額都高達2千萬,但從2014年到現在的裁罰紀錄總額僅24萬9千元,這種裁罰比例根本輕如鴻毛,即便被罰也還是有賺,就當成本處理而已,這會有裁罰的用意嗎?甚至這樣的裁罰比例只是走行政程序過場而已。呂宇晟身為在地人,秉持著要維護在地居民權益,一定會持續追蹤此案。呼籲中央和地方單位絕對要硬起來執法,業者違法就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不要讓違法業者認為政府好欺負、把裁罰金額當成空氣,不可以再有下一個砂石場的犧牲者,更不要再有下一個可視法律為無物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