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薪水4%要調足 全教總呼籲政府不要對教師有差別待遇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行政院10月28日宣布軍公教薪資調漲4%,這對全國軍公教來說算是一個好消息,但教師族群擔心最後的調整結果達不到4%,再一次被政府歧視!

過去20年,政府對軍公教調薪四次,每次皆為3%。一般公務員的調薪幅度皆能達到3%,但教師的調幅卻都無法達到3%,形成不公平的調薪機制。就以上次(107年)的調薪為例,教師的本俸達到3%,但學術研究加給均達不到3%,中小學校長、教師介於2.49%~2.85%之間;而大學教師更慘,除了教授當年因為有玉山計劃而達到10%外,副教授以下調薪幅度在2.17%~2.5%之間,使得所有教師的整體調薪幅度均達不到3%。

對於這樣的結果,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曾經發文給政府機關抗議,卻得不到合理的說明,也因此拜會具決策權的政府高層官員,尋求合理解決;然而所拜會的高層官員並不知道、也不清楚為何會有這種調薪機制和結果,顯見教師調薪不到3%的結果並不在決策官員的預期之中,代表過去的調薪機制確實有檢討的必要。

全教總認為政府的誠信就在於是否說到做到,既然公告明年軍公教調薪4%,就應該達到4%,不應該有一般公務人員、教師的區別,更不應該讓教師的調幅達不到4%,而直接導致政府的誠信被質疑的情形出現。因此,全教總呼籲政府於本次調薪應直接用本俸、加給的薪資數額乘以4%的方式做計算,以使教師的薪資調整能確實達到4%,不應該再用過往的調薪計算方式。

政府對軍公教調薪是好事,但如果對公、教有差別待遇,也達不到公告幅度,將重創政府的誠信,會使得好事變壞事,對政府絕對是百害而無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