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追悼逝世同仁、集體求救信號 逾300機組員三處防疫旅館「黃飄帶行動」

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

日前,一位國內航空公司外籍機長不幸在桃園家中猝死。這位機長自2000年起,即服務於國內航空公司,年資長達21年,雖身為外籍機師,但因其為人專業、和藹而且親切,長久下來,對於機隊同仁來說,早已將他視他為自己人。如今,不幸聞其死訊無不同感哀傷。哀傷之餘,與這位外籍機長熟識的同仁們,更陸續證實其生前曾明確無奈表達在已持續20個月以來長時間處於「執勤/檢疫」無限輪迴,對其身心狀態、家庭關係等所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

消息傳開,有著同樣遭遇與困境的國內三千名機師一時間更是感同身受。紛紛自發性表示,希望透過集體行動共同發聲!因此,機師工會在10/28下午一點,於兩家國內航空公司位於桃園的三處防疫旅館(尊爵天際大飯店、城市商旅-桃園航空館、諾富特飯店)共同發起「黃飄帶行動」,不分本藉、外籍,不分航空公司,不分前艙、後艙機組人員,同一時間在窗外掛起黃色的飄帶!工會表示:希望透過今天的行動,一方面,向逝去的同仁表達最深的悼念之意,另一方面,更同時為國內機組人員向主管機關與社會發出明確的「求救信號」!

據工會統計,今日下午起一共有超過三百名機組人員,在三處防疫旅館同步響應。此外,除了正在防疫旅館居檢的機組人員之外,其他機組員也將陸續在日後的執勤過程中,於胸口別上黃色絲帶加入行動!

此外,工會補充,由於10/27深夜又傳出國航一名外籍機師確診,根據目前媒體報導的訊息顯示,此名確診的外籍機師過去14天處於執勤與居檢的狀態,並無任何違反防疫規定的可能性,然而,卻因為航空公司在此名機師居檢期未滿前即再度派飛,導致有受到交叉感染風險而必須被框列的同飛機組人員人數擴大中。

工會強調,事實上,工會早在9月3日起,即不斷公開呼籲訴求:基於防疫需要與避免執勤期間再度交叉感染,機組員於居檢未滿前,不應該允許航空公司再度派飛執勤,此一訴求提出至今已兩個月卻未見任何調整,此次確診案例再一次印證了工會的擔憂與「居檢不派飛」的必要性。因此,機師工會再一次嚴正重申以下兩點明確訴求:

一、『居檢不派飛
為確實防疫與避免機組員間交叉感染,不應該允許航空公司於機組員居檢期間未滿前,即可再次派飛執行飛航任務。
二、『每月三天喘息日
由於機組員長期面臨執勤/檢疫無限輪迴,導致一整個月內幾乎完全不存在「非執勤/非居檢/非自主健康管理」的真正喘息期,工會要求一個月之內,至少應讓機組員保有三天得以自由活動的「喘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