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周志宏:退撫基金可能提前破產 全教總要求撤換沒有能力確保基金永續的政務官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邀考試院相關官員報告業務概況及111年度施政計畫,銓敘部長周志宏在回應立委退撫基金是否可能提前破產時,竟稱「有這種可能」。

全教總表示:作為政務官、作為軍公教退休金的主管機關首長,周志宏用自己的發言證實了他的不適任。112 年公教新制已經入法,時間所剩不多,迄今為止,作為制度主責機關的銓敘部竟然還沒有公布方案,已經明顯失職。
此外,從周部長對退撫基金的發言,更顯示他對制度與基金永續的理解完全狀況外,周志宏接任銓敘部長才一年多,不僅沒有捍衛公教人員權益,現在竟然直接宣判現有退撫基金死刑,是在打臉民進黨政府的年金改革嗎?

全教總指出,昨天周部長一發言,就讓公教人員對政府的年金制度完全失去信心,已有許多老師表示既然周部長說基金還是會破產,我們可不可以拒繳基金?全教總對周部長的發言與不專業表達強烈譴責,要求民進黨政府撤換沒有能力確保基金永續的政務官。

全教總強調,前次年改已明定,年改節省經費須全數撥繳退撫基金,只要政府持續挹注,就能確保基金永續,全教總要求朝野立委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 40 條、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第 22 條、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 40 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 54 條等規定,持續監督政府,以確保基金永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