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踢爆!八所私立大專疑似不正採購,總金額破億! 工會要求主管機關嚴查弊案、採購驗收應透明化!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由學生繳納的學費與高教經費組成的私立大專校院校產,竟被私校經營者拿去五鬼搬運、圖利特定廠商?今年5月,健行科技大學爆發六家廠商壟斷該校標案的爭議──不僅多家公司的登記地址與負責人相同、這些公司也很少承接其它單位的標案、其中一家公司的負責人更是該校董事長的兒子!高教工會於11月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健行科大並不是個案,經過工會的調查,竟然有八所私立大專校院疑似不正採購,總決標金額1.1億元!工會不禁要問,教育部等主管機關針對私立大專校院採購的監管,出了什麼問題?

工會從110間私立大專校院中隨機抽查了25間[1],檢視過去四年(民國107-110年)這些學校公告於政府電子採購網上的標案以及得標的廠商。我們設定「廠商投標該校佔總投標次數比例大於75%」為具異常採購嫌疑的廠商,並從台灣公司網深入調查符合此條件的廠商的相關資訊,如負責人、董監事、登記地址等。之所以訂定上述標準有不正採購之嫌,是因為按常理,一家正常運作的公司理應投標多家單位的標案;如果一家公司長期集中投標且得標於某一單位,有違市場競爭的邏輯,不免有該單位圖利特定廠商的可能性。健行科技大學爆發爭議的若干廠商便宛如寄生於該校,鮮少承接其它單位的採購案。

經過工會調查,25間私校中有8間具不正採購的嫌疑(見表一;各廠商之標案名稱、決標公告日期詳見附件一)!這8所私校分別為:健行科技大學、南亞技術學院、萬能科技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龍華科技大學、和春技術管理學院、南榮科技大學、以及康寧大學。

健行科大:地址與負責人相同的「人頭公司」不斷得標、公司老闆就是校董兒子!

與健行科技大學疑有不當利益勾結的廠商之中,榮毅興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彭三榮,即為健行科大董事長彭壽春的兒子。而查詢另外5家廠商的資訊後,更會發現這些公司彼此之間關係匪淺(見圖一):博翎、大川的登記地址相同;博翎的原負責人為詹文君,同豐將現任負責人;豐將與先趨的登記地址相同;德碩登記地址的原公司「豐將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公司名跟同樣集中投標健行科大的「豐將事業有限公司」相似,難道是巧合?),更是曾經違反政府採購法第87條第5項「借牌圍標罪」。

南亞技術學院:具家族關係的四家廠商疑似不法圍標學校標案、標案百發百中!

南亞技術學院亦有類似情況。在發現群豐、寶里兩家廠商都百分之百投標該校後,我們更挖掘到:有四家長期投標南亞技術學院的廠商(群豐、寶里、威驊、驊程),根本是家族關係(見圖二)!驊程負責人施秉辰與威驊負責人丁珮芝為夫妻;群豐負責人陳國昱為施秉辰之姊夫;寶理負責人丁玉珠為丁珮芝的姊姊。而寶里登記之公司地址更是與群豐、驊程本來之地址相同。除了這幾家廠商背後是一家人外,我們還發現這幾家公司涉嫌「不法圍標」南亞技術學院的標案(見圖三)。這些廠商明明具有家族關係,卻共同投標採購案,難道不是企圖迴避《政府採購法》讓多家廠商良性競爭的立法精神、影響決標結果、甚至從中獲取不法利益?

長期集中投標、得標萬能科技大學的廠商為明瑞與聖聯鑫兩家公司。其中,這兩家公司的登記地址相同、負責人與董監事更是同一群人!萬能科大與這群負責人和董監事之間是否有不當利益交換,難道不用徹查?首誌科技系統企業社有八成以上的標案都是投標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且自該公司投標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以來,首誌得標該校的金額竟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所有標案總金額的43%,難道沒有標案被單一公司壟斷之嫌?

當前教育部等主管機關針對私立大專校院採購,顯然是監督不力!我們認為,當前私校的採購案之所以不正嫌疑重重,正是因為長期以來私校採購案背後之廠商、利害關係人、標案內容、驗收成果等之不透明、不公開。甚至,我們必須強調,由於只有「接受機關補助辦理採購,其補助金額占採購金額半數以上,且補助金額在公告金額以上者」受《政府採購法》規範(《政府採購法》第4條第1項),所以我們從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查獲的資訊,絕對只是私校採購弊端的冰山一角。反過來說,光是從公告上網的公開資訊,疑似不法採購的數額就已經高達1.1億元,那麼真正被私校經營者與不良廠商掏空的校產,其數額恐怕更將難以被社會大眾接受!

因此,高教工會主張:

  1. 私立大專校院的所有採購案,包括得標廠商資訊、標案內容、驗收成果等,應全數公開上網讓師生與公眾監督!
  2. 呼籲教育部與檢調盡速全面徹查私校是否有不法採購,杜絕私校經營者與特定廠商繼續掏空校產!
[1] 工會抽查的學校為:世新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銘傳大學、健行科技大學、東海大學、輔仁大學、南亞技術學院、東吳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臺灣觀光學院、中原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長庚大學、南榮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萬能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康寧大學、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