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連署】回歸專業吧!連署反對新竹市政府濫用消防資源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連署方式:表單連結

訴求:
一、新竹市蜂蛇及動物救援勤務回歸動保單位。
二、請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承諾未來不再濫派消防局行政協助各單位,讓消防員專注自身專業。
三、請市府各單位規劃勤務回歸計畫,以不再無上限地要求消防局行政協助為目標。

11月30日傳出新竹市消防員被要求前往旅遊景點掃地(https://reurl.cc/0xq5EA)而濫用消防資源的源頭竟是新竹市政府!這已非市府第一次請消防局執行非救災救護本業工作,新竹市目前是我國唯一仍要消防員全時段執行蜂蛇捕捉、動物救援的縣市,也曾要求消防員出勤鋸樹、洗地、民宅抽水…等非本業勤務,相鄰的竹縣、苗縣經費相對拮据,但都鮮少有如此誇張濫用消防資源的狀況。

雖然市府一再宣稱僅是專案處理,但本會向竹市消防員求證這些是常態,且嚴重影響到工作人力以及日常團隊訓練,消防員擔心將造成救災救護本業受影響,進而影響新竹市民的公共安全,本會認為縱使其他單位請求行政協助,但這幾年來都未曾看到這些單位提出要拿回去做的跡象,以協助之名讓消防員永遠執行,這樣錯誤的治理政策與態度,是無法反應各單位行政上真正的需求,反而只看到市府只求不擇手段達到施政目標,但忽略剝削基層、苛扣各單位預算的惡劣行徑。

因此本會主張應該讓消防員回歸救災救護本業,留下救災人力以及充足的訓練時間,才能給新竹市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在此邀請新竹市消防員與各位關心消防改革的你參與連署,一起搶救消防員!

本會理事翁立思表示消防員執勤理應以消防法所定三大任務—搶救災害、緊急救護、預防火災為主,而為能順利執行救援任務每日都會安排相關訓練來確保消防員工作能力維持在一定水準,但新竹市政府卻倒果為因、短視近利的只見消防局人多、駐地廣泛,卻忘了這些都是為了應變突如其來的災害,保障竹市人民公共安全的基礎!

本會要指出林智堅市長與李局長目前錯誤的治理策略已經造成基層消防員的不滿,缺乏訓練以及影響救災人力,已經實然影響新竹市救災安全,本會要指出,近日熱門的竹縣、竹市合併議題如果從公安角度上來看,以目前新竹市執政團隊的治理方式,合併之後更是令人感到憂慮。因此本會12月1日晚間發起網路連署,邀請各位關心消防改革的朋友,以及新竹市消防員一同連署,新竹市需要一個基本公共安全網請從讓消防回歸本業做起!

自本會12月1日發起連署活動,目前已經達到200份的聯署書,顯示許多民眾及消防員認為新竹市不應濫用消防資源,而應該回歸到消防法訂定的三大任務—搶救災害、緊急救護、預防火災為主。其中更有民眾連署表示濫用消防資源將會影響到人民的公共安全,本會呼籲新竹市政府重視基層及民眾的意見,勿濫用消防資源,讓消防回歸專業!也歡迎大家持續分享連署資訊,讓更多消防員及民眾加入連署。

(圖/搶救消防員粉絲專頁)